因為出口商品漲價沒意義。我們出口的產品大多是美元結算的對吧,美元是什么?說穿了就是一張紙,如果說得學術一點,那就是附有美國國家信用的一張紙。
現在這張紙現在泛濫了,由于美國大量的印制這張美元,我們即使漲價出售產品,換來的還是這張不斷貶值的紙,我們辛辛苦苦生產產品換來的這張紙最后一定要使用對吧?比如買生活用品、旅游、投資等等,可是你在國內花不了,去國外花又不值錢,美元在跌跌跌呢。。。。。。
所以漲價出口商品理論上是沒問題,但必須保準換來的貨幣價值是穩定的。簡單舉個例子,解放前上海的金圓券吧,為什么很多商人即使漲價也不愿意出售商品?因為金圓券幣值不穩定,天天在貶值。
面對世界經濟現狀,尤其是美國毫不負責地濫發美元,收割的只能是中國羊毛,全球只有中國疫情控制得最好,經濟發展良好,制造業保持穩定。
我們不能消耗大量的國內資源來為美國源源不斷地提供商品,這張脫離與黃金掛鉤的美元,未來何去何從真心值得懷疑。
中國經濟實行內外雙循環機制無疑是正確的,加大內循環機制運作恐怕是未來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