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不會,造船廠這些地方并不是什么太高價值的目標。
現在打仗講究的是啥,是首戰即決戰,而不是膩膩歪歪打個五六年,仗不是這么打的。軍工廠什么的,得是開動起來,開足馬力生產,然后裝備部隊才有價值,而讓這東西發揮出價值,需要的是時間。
過去打仗的時候,集結個幾百萬的部隊,士兵坐著火車、汽車,甚至是馬車,一路推過去,而這種推法,非常耗費時間。當年德國打蘇聯的時候,打了好幾年,被蘇聯人打出來了。這期間,蘇聯的軍工運轉,飛機坦克都源源不斷的開出來。他能開出來,前提是你得打幾年,你要是和法國一樣投降的快,根本沒法運轉。
現在大國打小國,就是一邊倒的碾壓,美國打伊拉克、阿富汗,主要作戰階段都是一個月時間,然后全境就被占領了。雖然阿富汗、伊拉克沒什么軍工,即便是有,一個月被占領了,你這軍工基本就是白費了,根本沒有時間讓你去開動戰爭機器,根本沒時間讓你去造武器。
而大國打大國,也不會膩膩歪歪打個幾年。當年受限于武器原因,打的速度沒那么快。現在衛星、導彈什么的都擺在那,核彈現在也夠發達,也不會打個幾年。大國之間打,打的激烈了,真到關鍵的時候,直接就上核彈了。上核彈了,互相扔核彈,結果就是兩敗俱傷。而為了避免兩敗俱傷,這仗可能就打不起來。這會兒,軍工企業還是運轉不起來。
軍工企業,無論是造飛機還是造軍艦,都是非常耗時間的。別看咱們殲20、殲16服役了好幾年,但是生產速度還是那么慢。而軍艦生產速度更慢,咱們第一艘航母下水到完工花了六年時間,而國產航母,從動工到下水,再到服役,也花了六年時間。咱們那三艘055,下水到服役,都是用了三年時間。
這是和平年代,這些造船廠生產的速度,開戰之后,可能會加快生產速度,但是也需要時間。你服役一艘艦艇,你就得訓練一艘艦艇的官兵,訓練需要時間,艦艇交付部隊了,官兵和這艘艦艇磨合,也需要時間。這時間一加上,還是好幾年的時間。
這就導致一個問題,你仗要是打上好幾年,你這些造船廠、軍工廠還有意義,他能夠有時間去造武器。可你一旦打了幾個月,戰爭就結束了,那你這軍工廠、造船廠什么的,根本來不及生產武器。來不及生產,就是生產不了,生產不了,他就是一個沒價值的目標。
這些先進武器,生產的速度并沒有以前那么快。而你前線的損耗,也都是實打實的。等你那些先進的武器,都被人家打殘了,打光了,這會兒你這部隊已經沒有能力繼續抵抗了,你根本阻止不了敵方的前進了。這會兒,你什么意志、戰術都是白扯的,根本沒法阻止。而且,這會兒也沒人讓你繼續生產了。
說你抵抗多么多么激烈,什么和人家打游擊什么的,都是建立在你國家都被占領的前提下的,你國家都被占領了,你的軍工怎么生產武器?你的造船廠怎么造船了?等你造的時候,你的造船廠已經改姓了,已經落入敵人之手了。這里還要考慮另外一個問題,造船廠都是在海邊,真打起來,敵人是從海上來的,造船廠也得是最早淪陷的。
這就和一些日吹在吹日本一樣,說什么日本工業多么多么發達,即便脫離美國控制,打個持久戰也能打贏某國一樣。這就很笑話了,前期幾十發導彈打進東京,那你這造船廠還能讓你用下去么?你部隊都被打殘了,你這些武器即便是生產出來了,有啥用?等著敵方接收么?
二戰那會兒,英美盟軍對日本、德國的軍工進行戰略打擊,原因在于,這仗他們覺得可能還要打一些年,德國的武器還都從這里開出來呢,打擊軍工,能降低其產量。那會兒是武器限制,導致打的慢,現在是,你想慢都慢不下來。沒法慢,你一慢下來,你就輸了。
真打起來,首要攻擊的還是那些戰略目標,敵國首都、軍事基地、導彈基地、雷達站什么的,天上你再打個衛星什么的。次要的攻擊是對民用的那些基礎設施進行打擊,打擊公路橋梁鐵路,讓城市變成孤島,糧食補給送不進去;打擊發電廠,讓城市陷入黑暗;打擊水庫,給城市斷水;打擊電視臺、信號塔,讓城市失去通信.......這一套下來,軍事廢了,老百姓也陷入了恐慌。最后呢,你派人把造船廠接收過來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