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切的來說應該會一直存在,但是大部分最終會改變。零零散散的燒煤取暖還是會有的。
這些零散燒煤戶應該就是農村的老人了,有些老人經濟條件不行,并沒有什么收入來源。
現在裝天然氣,只是開戶費就是2900元。一臺壁掛爐又得兩三千塊錢,一冬天燒天然氣也得三幾千,加起來要萬八千的。這樣的數字對農村老人來說可是大花費了。
現在在農村,在家居住的老人較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又沒有多少收入來源,只靠種那么幾畝地糧食,根本就掙不了幾個錢。有的冬天連煤都不舍得買,在屋里挖上一個坑。里面放上點秸稈或者樹葉什么的,在安上一個煙囪。把燃料點燃以后,用水泥板封住口子。
這樣就形成了慢性燃燒的土地暖。添一次燃料能夠燃燒一個月,取暖效果是剛剛的。在有的農村老人,在屋子里面直接砌一面火墻,燒的依然是秸稈、樹葉、玉米芯這樣的生物質燃料。
這些燃料在農村的地里遍地都是,老人們有時間的時候,就弄個電動三輪車來到地里,有樹葉就摟樹葉,有干草就摟干草,一邊玩兒一邊就把燃料收集了。
如果碰到有的果農剪枝,他們就拾人家留下不要的小樹枝。燃料錢是一分都不花,老人們手里的那點錢,還留著有個感冒發燒什么的看醫生用呢。煤他都舍不得買,還會去安裝天然氣?
在一個就是農村的老人,對壁掛爐或者是空氣能這樣的產品不會使用。
和孩子們一起住的老人們可以選擇煤改電或者是煤改氣,使用的時候都是由孩子們操作。可是那些沒有和孩子們一起住的老人,就算是裝上了高科技的智能產品他也用不了,不會用是最大的難題。
就和智能手機一樣,更新的再快也會有老人機的一席之地,使用不了智能手機的老人是大有人在。
老人們對現在的高科技智能產品不好理解使用不了,這樣的老人們也只能選擇燒煤或者燒柴火了。
煤改電煤改氣確實是好事,但是推行起來也不能急于求成。要有個過渡階段,強行推行就會造成一部分人生活上的困難。這樣的事情不應該發生在高速發展的和諧社會里。
要給我們農村的老人們留有余地,農村老人們苦了一輩子了,晚年生活上,我們的社會要給他們多行方便,老人們為了取暖燒煤造成的環境污染,應該可以接受。
難道老人們燒點煤會比高速路上的各種車輛污染會更高嗎?假如會更高,老人們也不能挨凍不是!畢竟農村老人的生活質量也是一大問題,也不能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