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虎fm在線觀看高清版(全資源更新)>)">
關于白虎fm在線觀看高清版(全資源更新)>
農村燒秸稈取消一刀切,限時燒秸稈,對有的地區的農民種地有一定的好處,特別是東北地區,地多面積大,秸稈無法處理,只有燒掉才能種植下茬作物,而且減少病蟲源的存在。但是,對有的地方的田地沒有什么好處,特別是地少的農民,現在都有秸稈還田機械,收完玉米緊跟著就打茬了,然后耕地播種小麥,很是省勁,秸稈又能增加土壤腐殖質養傷。因此,對待該問題有不同的解說,不能全面否定,要因地制宜,適可就是好的建議。
燒秸稈取消“一刀切”?可以限時燒秸稈?哪里的?我們這怎么沒有通知?
如果真的能燒秸稈,真的是好事,至少今年是真的解決秸稈的大問題了。
農民燒秸稈到底有哪些好處呢?簡單說,就三點。
第一、可以省去每年滅茬的費用,有利于作物播種。小麥收獲后,雖然秸稈可以直接還田,不用滅茬,不過玉米是需要的。需要用機器把秸稈和根粉碎,不然的話直接播種小麥會導致出種不齊。
二、把秸稈直接燒掉,可以直接把秸稈變為草木灰,增加土壤肥力。草木灰里面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尤其是鉀元素。
三、燒秸稈可以有效殺死秸稈中的蟲卵和土壤中殘留的病菌,能夠有效降低下一季的蟲害和病害。還可以直接把草籽少點,減少雜草,減少使用除草劑。
不過很可惜,沒聽過放開燒秸稈。
燒秸稈對農民的好處就是減少了秸稈處理的費用,同時滅殺了部分草籽,以及殘留在植株上面的病菌蟲卵,省工省時解決了秸稈外運和無處堆放的難處。草木灰中所含的鉀能夠給土壤補充一點微量的鉀肥。什么事情有利就有弊。雖然焚燒秸稈減除了農民秸稈處理的負擔,但從長遠看對土地并沒有什么好處。首先粘性土壤和堿性土壤就不適合增加草木灰,對環境的污染是不用說的了。由其是近些年土地基本是使用化學肥料進行種植的,缺少農家有機肥和生物菌肥,至使土壤鹽漬化板結嚴重,透氣保水性能差,土壤得不到有效的改良恢復地力,由其是粘性土壤透氣性能更差,土壤板結更嚴重,致使植物根系生長不良。在此情況下秸稈還田對改良土壤起到了關鍵性作用,也是解決土壤板結,增加土壤透氣性能,增加腐植酸和益生菌的有效措施。在收割農作物的同時粉碎了桔稈,即減少了燒秸稈的人工和對空氣的污染又能改良土壤。
有的農民說秸稈還田增加了病蟲害,影響作物出苗率,這種沒有科學依據的說法是不正確的,秸稈還田后造成病蟲害加重,或出苗率不好的原因是你整地管理失誤造成的。一是你秸稈粉碎的尺寸過長,二沒有進行秋翻地,采取旋耕播種或免耕直播的農田,勢必造成病蟲害加重、出苗率下降,草荒嚴重的情況。為此秸稈還田的農田一定要進行秋翻地后再旋耕起壟播種,就避免了發生病蟲害加重,影響出苗率和草荒的現象。秋天殘留在植株上的病菌和蟲卵翻到土壤后經過一冬的封閉和春天雪水的浸泡,土壤層下處于密封狀態,缺少氧氣病菌蟲卵是沒法存活的,同時雜草種子發芽出土困難是不會增加草荒的。一直以來多數農民對焚燒秸稈,秸稈還田抱有抵觸情緒,如果有點農業科學常識的人都會知道焚燒桔桿的利和弊。同時如果能夠正確有效的利用秸稈資源增加經濟收入,對農民來說也是一件好事,秸稈除作牛、馬、羊、兔子,的飼料以外,還可以作肥料,以及培育食用菌的培養科等,就看你個人的能力和怎么利用了。
我是廣東人,只能說我家鄉的情況。我童年拾過牛糞,人糞是和草木灰混在一起的,冬天稻秕、花生殼、草皮燒紅泥,最后經過人尿、牛尿糞混合做肥。稻田是經牛犁好抗霜過冬,來年耕種再上述土雜肥,土壤肥力是這樣慢慢培養起來的。哪有現在,對土地只有索取,沒有給予,造成大量元素過剩,微量元素缺乏或沒有,有益微生物群體低下甚至消失,導致腐敗病、腐心病等為主的微生物群體泛濫。。。。。。。甚于燒桔桿打蕃蒔煲、煙田鼠臘田鼠肉,乃吾童年美好時光[思考]
我是五O后老農。但是國家要求秸稈還田確實是百害無一利。通過幾十年的經驗,秸稈焚燒之后對于農作物病蟲草害確實是減少很多,農藥的使用量也會用量少,并且収割機撤落的稻子也不會來年出現大量的野稻。做為老農民來說不要求年年焚燒,但是間隔或者分地方焚燒,這樣才能真保證糧食安全。
農田秸稈燒掉后可以提高種子出芽率還可以有效殺滅上茬帶來的病蟲害,又可以把秸稈直接轉化為鉀肥!從而減少農民開資增加農田收益!
好處就是害蟲太多了,要多用很多農藥,不然就絕收。
可以直接把秸稈焚燒后,保留了本來的肥力,有利于田地的施肥和增產,對農民有利。
采取焚燒秸稈還田的方式,對農民來說秸稈所形成的草木灰里的鉀元素和其它微量元素能直接還于田里并能有效減少土壤里蟲卵。
燒掉秸稈及費草,對農業有利,可以防止病蟲害,又省下很多有工,使農業省下成本,對發展農業有好外,國家應該規定,生產勞動用火,應該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