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辦退休,十月份才有工資領,那這工資是哪個月的?我可以完全負責任的告訴你,那這工資必然是十月份的,你應領的養老金無疑了。這是毋庸置疑的。
為什么會這么篤定呢?這是因為退休申報經社保經辦部門批準后,按政策規定應從批準退休的次月起發給其基本養老金。你九月辦退休,十月份才有養老金領,這不就是客觀的一個明證嗎?
必須清楚,退休前的工資發放,與退休后的養老金發放,它們是約定俗成的,是有一定的區別與不同的。必須看到,在企業單位里,在職人員工資發放,通常有兩種慣例做法:一種是“月初資”的發放方式,一種是“月未資”的發放方式。
先說所謂“月初資”發放方式,是指月初發放當月的工資。也就是大家所說的,不干活先拿工資。這種發放方式,適用于機關后勤或正規作息時間單位,一般適用企業干部身份的人員。
再說所謂“月未資”發放方式,是指下月初發放上個月的勞動報酬所得,俗稱先干活后拿工資。這種發放方式,適合企業生產經營一線單位,一般為工人身份的人員,也多采用這種工資發放方式。
很顯然,你九月份辦退休,十月份已有工資領,那這工資是哪個月的?應該說,那這工資必然是10月份應發的養老金無疑了。這是因為,退休后的養老金發放,是按“月初資”的方式在運作著,這與在職屬于工人身份所采用的“月未資”的發放方式,是完全不同的。也就是說,退休后你的養老金發放,是屬于“月初資”方式,也就是先拿工資后干活的那種形式。你若退前是工人身份,你就必須改變已經形成的思維定勢,適應退休后養老金發放變更為“月初資”的發放方式了。
感謝閱讀、關注并點贊!歡迎廣大讀者和網友朋友們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