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這個問題又非常引起一場口舌之爭了,不過我還是堅持說實話、真話的??茖W精神的本質是發現、是總結,更加重要的是質疑以及對權威的挑戰!
如果沒有敢于質疑的精神、敢于向權威挑戰的勇氣,所有的事情都人云亦云、老實本分、得過且過的話,這科學也就發展不出來了。
科學說白了就是:關于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規律的知識體系;是在人們社會實踐的基礎上產生和發展的,是實踐經驗的總結,一定是可推廣、可驗證、可證偽的。
大家一定要分清楚什么是科學、什么是經驗,很多人錯誤的把經驗當成了科學。
舉個最直接的例子:天冷需要加衣服,這就是經驗;可是搞清楚了為什么需要加衣服。原來加衣服是因為人是恒溫動物,需要用衣服來保持體溫的恒定,這就是科學。
我還是想強調,科學一定要敢于打破權威、敢于質疑,例如:亞里士多德有句名言叫做:吾愛吾師,可是我更愛真理。這也從側面告訴我們:沒有質疑一切的精神,是不會有科學的誕生的。
當然了,科學也分為:人文科學和自然科學了。但是不管是哪種科學成就的發明和總結,都需要有科學精神的,也就是前面所說到的科學產生的本質。
我們文化中有沒有科學的精神,我不太方便直說。但是所有人都要承認一個無可爭議的事實:近代以來改變世界的偉大發明或者科學體系,基本和我們無關。
近代以來,我們很長一段時間幾乎被世界文明給拋棄了。
那么問題來了:為什么我們近代以來科學就會完全落伍了呢?我來簡單分析一下吧:
科學的誕生是需要土壤的,近代以來我們和西方科學的巨大差距說白了就是:科學的土壤出了問題。
近代的時候西方發生了兩件大事情:
第一件大事就是:文藝復興。以前西方也是在教皇的模式下,思想也是被完全禁錮的,例如:布魯諾提出日心說,結果被無情的燒死了。
文藝復興打破了教皇模式對思想的禁錮,讓人性回歸到本來的渠道上來了。
說到底就是:讓人從思想的牢籠里徹底走出來,自由的思考、自由的質疑。于是乎,文藝復興之后一些科學巨匠、文學大家如雨后春筍般的出來了。
第二件事情就是:西方轉變社會模式了,從“封建君主”模式變成了資本主義運作模式了。
說白了就是從制度上規定了人的權利以及私有財產不可侵犯等等。
于是乎,西方率先邁入了現代科技大爆炸的社會了。至于原因只有一條:當人性被解放以后,可以爆發出無與倫比的力量。
反觀我們這邊就一言難盡了,當西方開啟科學模式的時候,我們這邊仍然是老一套。
當時我們應該是在“康乾盛世”中嗨的一塌糊涂。不過路還是老路、思想也是老思想。
例如:小農經濟讓群眾吃噸飽飯都存在問題,哪來的時間思考。
乾隆皇帝把文字獄發展到了巔峰狀態,誰由敢去質疑一切。
科舉考試模式下,大家又哪里來的思想解放。
皇權模式下,誰又敢去質疑權威,豈不是活膩歪了。
人家開啟了新模式,我們這里在原地晃悠,1840年到來的時候,仿佛一切都早已注定了……
我們文化中到底有沒有科學思想呢?我認為還是有的,不過是曇花一現而已。
先秦諸子百家的時候,我們還是很有想法、敢于探索的,例如:墨子倡導的墨家就是有點科學的味道了。
不過好景不長。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后,基本就沒有科學的土壤和存在的基礎了。
往后實行的是皇權模式,這種模式里皇帝們的權力無限,而他們最大的任務以及核心議題就是:如果讓皇位永存以及傳至萬世,權力完全私有。
后面出現了一系列的措施都是為這個目標服務的,例如: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小農經濟、科舉考試、文字獄、戶口制度、官本位等等。這樣一來,科學也就離我們遠去了,權謀之術、做官之術才是永恒的主題。
最后我想說,古代我們的文化里是很少有科學思想的。因為這玩意講究的是質疑、總結以及改變、挑戰權威等等。這些東東都是歷朝歷代皇帝們心中的大忌,皇帝們要么就是統一你的思想、要么就從肉體上消滅那些敢于質疑的人。
土壤都沒有了,哪里來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