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
房子是用來住的,要想人人都能買的起房、住的起房,就必須要有相應的收入來維持。為什么現(xiàn)在仍然有那么多的人買不起房,就是因為收入少而房價高造成的,所以房價和工資有著必然的聯(lián)系。只有當房價與經濟發(fā)展的速度相適應,與人們的收入水平相適應時,人們才感覺到房價并不太高,或者說工資水平也沒有那么底。
可是,由于房價連續(xù)十幾年一直都在上漲,而上漲的速度遠遠超過了人們工資上漲的速度,又讓人們感覺到房價似乎和工資沒有多少關系,這就足以證明了高房價存在的不合理性。那么,如果一個地方的房價持續(xù)上漲,而個人的收入不增加或者說增加的很少,這種情況下,高房價能夠維持多久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并不會維持的太久。
首先,一個地區(qū)的高房價必須有足夠的人口作支撐,除非是這個地方的人口數(shù)量不斷增加,對房子的需求量特別大,因而推動價格不斷上漲。其次是這個地區(qū)的經濟發(fā)達,人們的收入水平較高,這也是支撐高房價的一個重要原因。但實際情況是工資不增加,房價又持續(xù)上漲,這怎么能吸引外來人口呢?沒有足夠的人口數(shù)量,沒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和條件,高房價也只能是暫時的。一個多月前,有位天水的朋友告訴我,那里的房價已經破萬了,今天又一位呼和浩特的朋友說,呼市的房價均價達到了12000元。呼和浩特和天水比較,條件可能好一些,12000的房價是一個什么概念?天水的房價都破萬了,有多少人能買的起房?按理說,這樣高的房價在一般的二線城市或經濟發(fā)展較快的三線城市還說的過去,可就存在這樣的事實,誰能解釋的清楚。
但無論怎么說,高房價的存在是有條件的,比如一線城市,一切優(yōu)質資源全都集中在那,如果房價過低,那肯定是不正常。但如果一個地方的經濟條件不太好,各方面的優(yōu)勢又不明顯,高房價絕對不會維持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