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肯定是不行了,對于非建筑行業的從業人員想要考證、掛證來掙錢是不可能的了,不是很多人認為掛證雖然不像以前掙的多了3萬4萬呀,現在掙個一兩萬也是很不錯的,這次建企資質改革后,帶來的影響是使得掛證沒有了存在的土壤,使得非從業人員通過掛證帶來的收益成為了0,也就是說是徒勞的建造師、造價師等考試人群有兩類。
第一類:建筑行業的從業人員,對于這類人員來說,考證確實是一種好的選擇,但也不是說通過掛靠證書來提高自己的收益,這類人員通過考取證書來提高自己的資歷,例如:未考證前是資料員啊之類的,考取后就具備了簽字的能力,自然在公司中地位有了一定提升。所以如果你是建筑行業從業人員的話,考取這類證書——“一建、二建、一造、二造”之類的證書對于自己的收益還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第二類:非建筑行業的從業人員,如IT行業、廚師等職業的,希望通過考取證書來增加自己的收入,一年增加個2萬3萬的也是非常不錯的,確實在以前這種形式很多,考取這類證書的人也大多數為非從業人員,但是今年改革后,這種模式行不通了,但有的人說,我把證書給了企業,他少給我一點不行嗎,他難道就真的不需要嗎?這就要來說說改革的影響了。
這次改革帶來的直接影響是取消了甲級、乙級等資質,這就造成了大家處于同一水平線上了,舉個例子:未改革前,兩個企業同時看上了一個工程,但是一個為甲級資質另一個為乙級資質,我們肯定選擇甲級資質的吧,此時乙級資質的就要向社會上擁有證書的人員拋出橄欖枝,你把證書放在我們公司,我一年付給你3萬或4萬,這就給了掛靠證書成為了可能;但在改革后,資質沒有了嚴格要求,也就是說企業并不需要這么多證書來提高自己的資質,大家公平競爭,看中的更是你這個企業的能力,而不是證書的數量,所以對于這些非從業人員的證書的需求量大大減少,就是說我們企業至少是有一名擁有證書的從業人員吧,具備簽字能力,此時還要去花3萬4萬去要一個不具備簽字能力還有一個作用不大的證書,相信大家都能算過這個賬來,所以對于非從業人員來說,這個證可能在掛靠方面一文不值,但是如果說我就想來通過考證來增加自己的學識,拓寬自己的知識面,這就因人而異了,畢竟國家現在鼓勵技術性人才,技術型社會,多一項技能還是不錯的,但是如果你想通過掛靠來給自己的生活帶來個補助,我建議你可以去看看其他方面,畢竟這種方式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