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大部分城市來說,正科級公務員退休后,一個月能拿到5000以上就不錯了。我身邊一個朋友一直以為公務員拿的工資會很高,辭去了原本的工作,去做了公務員,可現實讓他后悔不已。
我朋友今年44歲,他的父親是個退休干部,他剛大學畢業的時候,家里動用關系讓他進了房管所。那時候他們單位都是一些中老年人,像他這么年輕的人很少。沒干多長時間他就受夠了,他覺得自己還年輕,不想每天過著這么千篇一律的養老般的生活。他一直以來英語都挺不錯的,于是在單位辦了停薪留職,出來進了一家外企工作。
可是在外企工作了沒多長時間,他又有些厭煩了,原因是工作壓力太大了,雖然收入還算不錯,可每天經常要加班到很晚才能下班回家,而且公司的競爭很激烈,公司同事都爾虞我詐的,于是他心生了辭職的念頭,正好這時候,他認識了他的老婆。
他老婆是同事給他介紹的,在一家培訓學校做老師。在他老婆的鼓勵下,他動了當老師的心思。為什么他不愿意在房管所這種事業單位工作,反而愿意去當老師呢?原因是他認為老師的工作比較豐富多彩,而且他實在是喜歡英語和老師的工作,于是他去他老婆的學校做了一名英語老師。
他這一干就是十多年,他們學校是集團性質的,他從一名普通的老師升到了主管,又從主管升到了項目負責人。其實職位也就是說起來好聽,干的活也還是老師的活,無非就是給學生們上課,偶爾還會接一點給孩子做家教的私活。一個月雜七雜八的各種收入加起來能有一萬左右吧,在我們這個城市也算是比較不錯了。
而他房管所那邊的工作一直處于停薪留職狀態,醫保之類的也是在這個單位交的。可是前不久他原先的單位重改,不允許再停薪留職了,要求他要么回去上班,要么就主動離職。不止是制度變了,連他的工作也給重新安排了,原先是三級公務員的待遇,現在直接給提到了一級待遇,而且把他分到了街道辦事處工作。
我朋友很糾結,他現在在學校一個月能有一萬多塊錢的收入,他不知道去街道辦事處那邊一個月能有多少工資,擔心工資不夠養活一家老小的。
于是就和他老婆商量到底是去還是不去。他老婆建議他去,原因是現在這么多人擠破頭都想考公務員,現在這么好的機會擺在面前,為什么不去啊?而且在他老婆看來,公務員說出去也有面子,可能工資不會很高,可待遇方面至少不會差了。
朋友的母親也希望朋友去,原因是朋友新分配的工作單位離他母親家很近,這樣就比較方便照顧他母親了。朋友的父親在前幾年去世了,現在他母親一個人獨自生活,老人年紀大了,三天兩頭的生病,朋友家離他母親家三四十里路,他母親生病的時候他每天來回奔波也是挺累心的。
于是他決定辭了老師的工作,去街道辦事處報到。他和他老婆都商量好了,平時工作日,他住在他媽家,等休班的時候再回他們家這邊住,這只是暫時的,等緩上兩年,他們再在他工作單位附近買套房子,這樣規劃起來還是覺得挺美好的。
理想和現實是有差距的,等朋友真正去工作之后,不止是他,連他的老婆都后悔了當初的選擇。
都以為公務員的工作是很清閑的,可朋友每天還是挺忙的,有時候還要加班。最主要的是待遇問題,朋友真的是有苦說不出。
以前他在學校的時候,一個月的收入一萬左右,可現在的工資連原先工資的一半都沒有。以前以為大小節日都會有福利,可每個月除了飯補和交通補貼之外,就連過年都一點福利都沒有。年終的時候會發點獎金,但是獎金也不多。
這個工資待遇不僅朋友接受不了,他老婆更接受不了。朋友停薪留職了十五年,這十五年可是算工齡的,重新工作后被定級為了副科級,十幾年的工齡,每個月工資到手剛剛四千來塊錢,正科級的工資也就是比他多幾百塊錢。雖然每個月多了將近兩千塊錢的住房公積金,就算加上住房公積金,工資也不算是高啊。
朋友的老婆一個月五六千塊錢,加上他的工資,現在兩個人的工資加起來還不如之前他一個人的高呢。他老婆花錢一直是大手大腳的,特別是在孩子身上花錢更是舍得,不管孩子穿的還是用的,都給買好的、帶牌子的,一年到頭他們根本就存不下錢來。現在別說存錢了,就連滿足一家人的基本開銷都成了問題。
以前他們一家三口經常出去改善伙食,也經常帶著孩子去各種游樂場玩,可現在雖然也出去,可現在的生活質量水平和以前相比確實是下降了不少。他老婆本身就是比較好強,因為不滿于生活質量水平下降,天天和他吵鬧,讓他再想想辦法。
可他能有什么辦法,現在只有兩個選擇,要么就是堅持干下去,要么就是直接辭職。他作為基層的工作人員,想要晉升是很難的,就單單從副科晉升到正科,可能就要好幾年的時間,有的人甚至已經在副科上熬了七八年了。就算到了正科,一個月也就比他現在多幾百塊錢,再想往上升就更難了。
至于退休后的工資,確實是比企業職工來說要好一些。退休后的工資基本上是在職時期工資的百分之九十。他們單位的在職正科公務員工資能拿到五千來塊錢,也就是說退休后正科的工資大約在五千左右,當然,每個地區的工資水平都不太一樣,可能有的地區會高一點,有的地區會低一點,但差別不會相差太大,除非是一些特別偏遠的地區。
所以,正科級公務員退休后,對于大部分地區而言,一個月拿到八千塊錢的退休金是不太可能的,除非是特別發達或是特別偏遠的地區會有這個可能。正常來說,正科級退休后,4000-5000左右的退休金比較普遍一些。
我朋友在他老婆天天的抱怨之下,現在又萌生了辭職的念頭,這個念頭一旦起來就很難被壓下去,可真要辭的話又不舍得,下不來這個決心,不辭的話又有些不甘心。到現在還沒做出個決定來。
其實如果換成是我,我是不會辭職的,會安心地做這份工作,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雖然工資不是很高,可工作卻非常穩定。
而且公務員的工資是越來越高的,是一直在走上坡路的,而如果在個人企業工作的話,后期由于自己年齡大了,精力越來越達不到了,別說走上坡路了,不走下坡路就不錯了。而且公務員的各種補助,相對來說是私企沒法比的,比如吃飯補助、交通補助等等,在單位食堂幾元錢就可以吃得非常好,這無形中也算是節省了一筆很大的開支。
2、退休后的工資待遇和私企比起來好太多了。
私企給員工交醫保或是公房公積金,只有個別比較知名的企業交的比例會高一些,大部分都是按最低標準來的。而公務員在這些方面繳的比例是非常高的。所以,對于一個企業退休人員和一個退休公務員來說,即便他們保險的繳費年限相同,可退休工資卻有很大差別。公務員的退休工資可能會是他們的兩倍甚至還要高。
3、從地位上來說,公務員更受人尊敬一些。
雖然公務員的工資不是很高,可他們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還是非常高的。這種現象的造成一方面是因為他們服務于人民,人們辦事情很可能要看他們的臉色,所以就給人一種他們高高在上的感覺。另一方面是因為公務員不好考,所以對于擠過千軍萬馬考上公務員的人來說,我們普遍會覺得他們比較厲害。
4、接觸的圈子不一樣,隨著工作時間越久,人脈會更廣一些。
對于公務員來說,他們所處的圈子和普通市民所處的圈子肯定是不一樣的,圈子決定了他們所結交的人。因為他們是做這個的,所以他們認識的大部分也都是這方面的人,隨著工作時間越來越久,他們認識的“當官的”也會越來越多,人脈自然會越來越廣,人脈廣了,不管做什么事都好做。
以上是我的看法,那么多人考都考不上,這么好的工作機會為什么還想著放棄呢?而且相信公務員的待遇只會越來越好,好好珍惜這份工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