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我是2015年買的上上代帕薩特,當初試駕的是2.0高功率版本的,買車的時候媳婦自己去,非要買白的,結果等了半個月才提上車,1.8T白色三十周年紀念款。就一種配置、一個排量,我抵觸了很長時間。
排量小了點,起步稍微肉一些。后來慢慢適應了1.8的排量,整體來說家用還可以,在高速上超車,油門響應還不錯,與大貨車錯車也很穩。
空間還可以,家里人平均身高175cm開外,軸距兩米七多,駕駛座位調到最后,后座做人空間仍然可以。后備箱不錯(有一四歲的孩子),節假日回老家,大包小包各種放,想帶的東西基本問題都不大。隔音稍微差點,最好做個大包圍。新車味兒好幾年了還有,可能是甲醛超標,或者是用了劣質隔音棉和瀝青隔音。
內飾上,很大眾,一如既往地難看,千年不變的樣式,儲藏格還行吧,不過各按鍵的觸摸質感不錯,按壓、旋轉阻尼感挺好。內飾上好多硬塑料,看著摸著確實很廉價,軟塑很貴?就差這么點錢?
配置上,一個詞:low!沒有電動折疊后視鏡,沒有電動調節座椅,沒有一鍵啟動,沒有啟停,沒有氙氣大燈(頂配才有),更沒有會車提示,沒有主動剎車,沒有道路偏離,沒有全車影像,沒有前車雷達,沒有自動防眩光,沒有方向盤加熱,沒有電動尾門。有6個可憐的小喇叭,老掉牙的多媒體,手機都連不上,導航升級只能去4s店。可能是我窮,沒買頂配的,但是我喜歡2.0高功率版本的。
7檔雙離合干式離合器,一二檔起步確實卡頓,去找了兩回,回復說都這樣,實在不滿意就給我再重新換一臺離合器。后來自己摸索,起步的時候用手動模式,二檔過后再改用自動模式,這樣卡頓幾乎感覺不出來。
座椅短了點,本人一米八多,座椅也就探在大腿上,開車久了容易腿酸。再就是有個設計不太好,就是方向盤前后拉伸太短,我座椅前后調整好后,再調整方向盤,短了,短了!沒辦法只能將方向盤拉伸至最長,再重新去調整座椅,要么蜷著腿,要么就蜷著腰。可能是我腿長,屬于個例,但是之前來過A6,雖然座椅也短,探著大腿,可座椅前后調節和方向盤拉伸配合的確實挺好,駕駛姿勢很舒服。
四米九的車身,車頭稍微長了點,拐彎不太好拐,半徑有點大。停車還行吧,開習慣了都那么回事兒。車身1.67噸重,城市通勤平均油耗13個左右(濟南),也有可能跟我駕車習慣有關。上高速平均油耗7個左右,70的油箱加滿,跑一千公里到紅線(到紅線還能跑百十來公里)。
我的車六年了,一年也就一萬來公里,現在六萬多,前四年在4s店保養,小保1200多點。后來自己在外邊汽修廠保養,一次七百多。現在有一點點燒機油,我是到了一萬公里一保或是十個月一保,換機油的時候(嘉實多極護),少個半升左右。所以每次換機油的時候都是加五升(正常4.5升),在更換的時候扔在油尺最低刻度處。
整體來講,帕薩特這款車家用還是不錯的,最起碼沒把我丟在半路上,在我手上也沒出過什么故障,就是天窗有異響(感覺是遮陽板兩邊太松動共振)。
如果資金允許,建議買大排量高功率的,不會后悔。
我相信新版的帕薩特在功能配置上會越來越完善(有競爭就會有進步),雖然上一版出現A柱斷裂,為了保住市場,新版肯定會加強改進。我不是拖,這不是在夸大眾,只是覺得德國車改錯,下次換車,可能不會買大眾,但是還是會選擇德國車。別噴,個人喜好而已!嚷嚷著要買日本車的,你們可以自己去買,這是你們的選擇權利,但不是強加給別人的權利。有的人就喜歡美系車,肌肉感十足,排量十足。國產車也是后起之秀,紅旗汽車、吉利的領克、奇瑞星途、長城的坦克大狗大炮的、BYD的電動汽車系列、五菱神車。可選性越來越多,買什么車全憑個人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