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房養豬是個新鮮事,打破人們的慣性思維,其實早有極少數人在這么做了。剛開始也覺得有點別扭,超出了常規的平地飼養方法固定模式;利用閑置樓房養豬是可以節約土地,同樣土地面積,看樓房層數,可以增加幾倍的養豬數量,至于說是否現代化和環保?好像并不能以此作為標志吧。
養豬現代化應該表現有合理先進的豬舍流程設計,部分或全部的智能養豬設備設施,優秀豬只和配套的飼料,過硬的養豬技術和先進的豬場管理理念。比如自動調節豬舍溫濕度的設備設施、自動化喂料系統、遙控觀察豬只的監控設備;以技術做保證,通過數據管理,提高豬只生產、生長性能的優秀管理理念,這些才是現代化養豬的顯著標志。
樓房養豬,一層以上有落差,比較方便設計排污管道,但是同樣不能因為是樓房就是環保的。樓房養豬是否環保需要落實在豬場的排污處理方式和排污設備設施上。是否到達國家規定的排污標準?豬糞處理是否做到再利用不污染周邊環境?豬場排污問題個人認為應該向零排放的方向發展,從哪里來回哪里去的自然法則,否則養豬越多越是污染。咱們散養豬戶千百年來就是這樣做的。
局部地區有大量閑置的廠房或樓房,在符合養豬法規內是個很好的思路,最直觀的優點就是節約養豬用地,同樣面積可以增加養豬數量。原來是極少數人在這樣做,現在大型豬企業也有這種思路,前久看報道,有家大型豬企已經開始在很大一個廠房里養豬了。有些樓房閑置是損失,能夠資源再利用是件好事情。
很多年前,我在做豬場服務時,有個客戶帶我去看一棟閑置很多年的廠房,問我用這棟樓房養豬怎么樣?是實話,當時我腦子里從來沒有這種概念,一時還真不知道如何回答客戶問題,是慣性思維限制了我的想象。現在看來我的這位客戶是有有創意,動了腦子的,還有一點實惠是節約很多建豬舍的費用和時間。
草木七舍歡迎大家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