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畢業后是否選擇回家鄉工作,因人而異,如何選擇跟畢業時的境遇、畢業院校、家庭環境、自己對家的感悟等都有密切關系,每個人的選擇都有可能不同。但我認為只要有條件的,可能大部分的畢業生都會選擇進大城市工作,從而改變自己的命運。不過我認識的兩個甘肅人,畢業后都返回了家鄉工作,一個是我大學同學,一個是我大學的其他院系的師兄。
首先是我同學,他是甘肅敦煌人,畢業后他在重慶呆了一段時間,然后發展不是很好,于是選擇回家鄉進了一個當地的旅游單位。敦煌本身就是一個旅游城市,去那里旅游的人很多,所以他的工作在當地來說還算不錯,并且他在老家過的非常舒適。現在還會時不時的在大學群里發一下讓大家去甘肅旅游的話,并且大學的同學聚會或者當時他的兄弟結婚或者相邀聚會之類的,他通常都會到場。他的生活很愜意。
另一個是我師兄,他大學讀的是物理系,屬于那種文筆好的大才子,口才也不錯,大學畢業后有一段時間自己做藥材生意,但是由于經濟壓力比較大,藥材生意的風險也相對較大,所以工作一年之后他選擇考取了本地的公務員,在小縣城里當公務員,屬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那種。
這兩個朋友都屬于畢業后選擇回家鄉的例子,一個是在外打拼沒有盼頭,所以回了家鄉,一個是家里的長子,需要負起養家的責任,所以選擇回家,而公務員或者進事業單位是在小城市里相對比較好的選擇,所以他們都選擇了走這條道。
所以,最終你如何選擇,看你自己當時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