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說是薩達姆背叛了伊拉克人吧!不然能被推翻嗎?
第一,薩達姆的問題是他自己造成的。
雖然薩達姆是軍事政變上臺,其實木叔不認為這有問題,這就是中東特色,他們就是動不動就有軍事政變。這無可厚非。
所以這點不是薩達姆出問題的理由。
更大的問題是他政變之后窮兵黷武,一會打伊朗、一會打以色列、一會侵略鄰國科威特、一會又支持基地組織反美。把周邊鄰居和國際大國都得罪了,他的下場能好嗎?

第二,薩達姆最大的問題在于對反對派大開殺戒。
最終是誰審判的薩達姆?不是美國人,而是伊拉克的什葉派新政府。
當時的總理是馬利基,他甚至非要在當地最隆重的宗教節日宰牲節當天處死薩達姆。
為啥同為伊拉克人,他卻對薩達姆恨之入骨,是因為當年薩達姆對什葉派犯下了反人類的屠殺罪,對庫爾德人也犯下了種族滅絕罪。
這都是有據可查的,而且這兩點也是他被判絞刑的根本原因。
也就是說,是他對不起伊拉克人,背叛了將他扶上總統寶座的伊拉克才有這個下場。


第三,如果沒有伊拉克人的支持,西方軍隊也不會這么容易獲勝。
很多人以為薩達姆的軍力在中東數一數二,對美國至少能抵抗半年,結果一個月就被推翻。
他之前吹噓的衛隊和老百姓組成的民兵武裝,在美國人面前作鳥獸散。
這說明什么?伊拉克人都不愿意給他賣命了。
他之所以眾叛親離,還是因為對內對外的政策太讓老百姓失望。
還是那句話,他的問題是自己造成的,怪不得別人,更不能怪到伊拉克老百姓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