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底從成都出發(fā)去太原出差,火車翻過秦嶺,映入眼簾的黃土高坡寸草不生,老槐樹枝枒上有時能看見幾只寒鴉。山坡上時不時還見有窯洞住有人家,鐵路沿線鄉(xiāng)村全是低矮破舊的土坯房,和南方的青山綠水磚瓦樓房相比簡直以為是來到了兩個世界。
車窗外天空灰蒙蒙,大地一片白花花霧茫茫,西北風呼呼的,在火車上還以為是雪鋪在地上呢?結(jié)果到了太原我又去了定襄才知道,原來地上是一層鹽堿,冬季就會起鹽霜,火車上遠遠的看上去還誤以為是雪。后來我又去了內(nèi)蒙、新疆天高云淡大地蒼茫,原野一望無際,荒涼的一個人影也看不見,沒瞧見一點綠色。偶爾能看見幾棵老樹上,光禿禿干枯的枝枒上,稀稀拉拉掛有一些紅柿,格外醒目。
從成都出發(fā)時只穿了一件單層皮夾克,在車上聽太原人說下車會很冷,就從旅行箱里拿出防寒保暖衣穿在身上。剛下火車時還不覺得啥,走了一會在太原的街頭那叫一個冷啊!西風怒號,雙手雙腳直打哆嗦,清鼻涕直流,趕緊去到商場又買了一套保暖衣褲,帶帽加厚防寒服皮毛手套穿在身上才稍微暖活了一點。大街上女同志全是羽絨服,長圍脖把半邊臉遮得嚴嚴實實,只露出兩只眼,分不清是年輕人還是中老人。最有意思的是,在有的長街上,馬路兩邊還能看見一排排,用塑料布搭起的賣菜棚五顏六色,馬車驢車騾車上裝滿了各種蔬菜。這在南方城市是難與想象的,可以說根本是看不見的。
出差最后一地是內(nèi)蒙古海拉爾市,后途經(jīng)北京石家莊,河南,地理環(huán)境依然和陜西、山西、內(nèi)蒙差不多。
火車到了湖北境內(nèi)眼前一亮滿目青翠,湖光山色。進入重慶回到成都以后,心里想南方冬季溫度都在零上,而北方黃河松花江都能被凍住,湖面還可以滑冰,有的大汽車都能開過去,禁不住又打了一個冷顫。
還是南方更適合人類生產(chǎn)活動,還是我的家鄉(xiāng)成都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