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公的大伯,10年前查出糖尿病。根本不在意,喝酒吃肉,愛吃啥吃啥,愛喝啥喝啥,毫無忌諱。去年春節,一只眼睛突然看不見東西了。去我們市里的醫院做了手術,那只眼還是沒保住,瞎了。
老公的大伯,在我們剛結婚的那年查出了糖尿病。當時出現的情況是他經常性的頭暈,口渴,餓的快。
當時去醫院時,還是我老公拉著他讓他去檢查的。他一直說沒事,可能是在家干活累的。當時頭暈,口渴,餓的快的情況已經持續了3個月,而且越來越嚴重。就這樣了,我老公讓他去看看,他還不愿意。
一去醫院檢查,血糖飯前都16了。醫生安排他住院治療,在醫院住了一個星期。當時出院的時候,醫生還特別交代一定要按時打胰島素,按時吃藥。盡量不吃甜食,少吃主食,多吃蔬菜,含糖少的水果。少食多餐,不喝酒不喝飲料。
大伯當時滿口答應著,回到家啥都不管了,該吃吃,該喝喝。
當天下午出院回家,大伯就讓大娘做了一桌子菜,說一個星期在醫院沒好好吃飯了。好不容易出院了,得吃頓飽的,吃頓好的。
那天晚上,大伯叫上我爸,三叔,我老公,堂哥,大大小小加一塊11個人。然后他們就開始喝酒抽煙,出牌九。我老公曾幾次勸阻大伯,說他剛出院不能喝酒,不能抽煙,不能吃亂七八糟的東西。
大伯罵我老公說,再掃他性就滾蛋,別耽誤他們喝酒吃飯。我老公看大伯已經生氣了,也不敢再說。
之后我們每次過年過節回家,一起吃飯的時候,我都見大伯去冰箱里拿支胰島素往肚子上一打,然后就拿著酒非要跟堂哥老公他們一起喝。每次老公和堂哥勸他的時候,他都說沒啥事。還說這都好幾年了,不是照樣去干活,照樣啥事沒有嗎?
老公對大伯的這種行為很生氣,但卻無能為力。
大伯依然我行我素,對別人的勸誡不以為然。
去年快過年的時候,堂哥突然打電話說,大伯有一只眼睛一直疼。去我們鎮上看了,也拿了藥,依然沒有效果。
我老公告訴堂哥可能是糖尿病并發癥,讓他帶大伯去縣城醫院去看看。因為當時快過春節了,大伯在醫院住了6天,依然沒啥明顯的效果。大夫當時勸他做手術,卻因為馬上過年了,他死活不愿意在醫院過年。就讓大夫拿了些藥先緩解疼痛,想著過完年再去做手術。
走的時候,醫生又是一番叮囑,不喝酒不抽煙,不吃甜食,不熬夜。本以為都這樣,大伯肯定會聽話的。
大年30晚上,我做了一大桌子菜。請大伯三叔,堂哥來家里聚聚。公公拿了兩瓶白酒,想著大家平時都不在家。好不容易過年了,一起吃個飯,喝個酒。公公也知道大夫交代大伯不讓他喝酒,所以老早就給他泡好了茶。
沒想到大伯不愿意。非說大家好不容易過年都回去,他咋樣也得喝一杯助助興。公公,老公,堂哥他們幾個無論怎么勸都勸不住,就給他倒了一點,讓他呡一口。
那天還算好,在大家的一再勸阻下。他沒再要求喝。可是年初一的夜里,大娘突然來我家敲門。
公公打開門后,大娘就在院子里喊老公趕快起床。開車把大伯送醫院去,說大伯眼疼的受不了了。
我問大娘怎么回事,大娘說大伯初一去堂哥干娘家拜年,在她家喝酒了。下午回來就不舒服,想著大過年的撐撐。可是沒想到半夜,疼的受不了了。
那天夜里,公公,堂哥和我老公把大伯送去了我們市人民醫院。到醫院后,大夫給大伯做了一系列的檢查后,就說必須馬上做手術,但是眼睛已經保不住了。做手術只是能讓眼睛不再疼了。
堂哥和老公知道無力回力了,只能不再讓大伯疼痛,就簽字答應盡快給大伯做手術。
那天大伯聽完醫生的話,哭了。是為他這10年的任性妄為和無知哭的,也是為自己從那以后失去一只眼睛哭的。
手術很成功,大伯的那只眼睛不再疼了,但是也永遠地看不見任何東西了。
如今大伯再也沒有喝過酒,吃過甜食,喝過飲料了。
他每天早晨5:30起床去走路,走到6:30回家吃飯。吃完飯就去地里干干農活,有時候也會站在我們村的前頭跟人聊會天。晚上吃完飯,他也會堅持走一個小時路。
這半年,他沒喝過酒,沒吃過甜食。吃的主食也很少,他盡量地按照醫生交代的去做。身體各方面確實比以前好多了。
回到問題的本身,大伯就屬于農村的老人得了糖尿病,卻不忌口,餅干糖果大把吃的人的典型代表。他們之所以這么做有以下幾點原因:
第一,對糖尿病這種病認識不清楚,不了解這種病后期的并發癥有多嚴重,多厲害。我大伯總覺得他得得糖尿病不耽誤吃不耽誤喝。雖然我們每次跟他講讓他注意,但是他覺得他照樣喝酒吃甜食,也沒有啥問題啊。而且他這樣吃喝好幾年都沒有不好的情況發生,他覺得我們大驚小怪了。
第二,跟農村人的生活習慣有很大關系。平時在我們老家,早上就是稀飯饅頭,炒一個菜。中午就是各種面,餃子。晚上還是稀飯饅頭,一個菜。我們那大部分人扛餓,就吃饅頭,面。你讓他天天多吃菜,少吃主食。對于一個吃慣了饅頭和面的人,一頓不吃,他都覺得跟沒吃飯似的。更別說營養搭配了,問題是也沒人會搭配啊。所以就造成了大家都不怎么忌口。
第三,老人被迫吃那些甜食,點心。現在農村生活條件好了。走親串友都會帶點這樣那樣的點心,零食。有時候老人去街上趕集也會自己買些給孩子吃,孩子要是不吃,她們不舍得扔掉就只能自己吃了。所以很多的時候是他們不想吃,又不舍得扔,最后就只能委屈自己吃了了。
最后,就是有一些老人不愿意管,也管不住自己的嘴。他們大半輩子吃喝慣了,你突然不讓他吃,他覺得活著都沒意思了。所以很多人也是因為自律性差,管不住嘴,才導致不忌口的!
寫在最后,糖尿病在我國發病率相當高,所以我們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一旦發現自己患有糖尿病,一定要管住嘴,邁開腿。按照大夫說的去做,不要抱無所謂的態度。糖尿病后期并發癥很多,比如眼睛視力下降,甚至失明。還容易引起腎病,動脈硬化等疾病。大家一定要重視起來,一定要忌口,一定要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