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和湛江地理位置有很大關系,和歷史也有關系。雖說湛江也是大港,但廣東省早期的戰略重點卻是廣州深圳。而長期忽略湛江。廣西早就看到湛江的港口潛力,湛江是西南往東南亞最近出海大港口,早期的防城港和欽州,北海等港口都只是小漁港,而湛江已是大港,云南,貴州,四川等西南一帶的礦物出口都是通過湛江港,因此當年的柳鐵看到了商機,在鐵道部的同意下率先建了鐵路,黎湛線,把這條鐵路的主動權牢牢控制在柳鐵手中,這既為廣西的經濟發展帶來貢獻,也是柳鐵手中的一條肥魚。這就是為什么湛江是廣東的,鐵路卻是柳鐵管。沒有直線去廣州而要轉個大圈。
經過這么多年的變化,廣東跟廣西看湛江的眼光又不同了,近年,防城港,北海欽州港在廣西支持下也得到很大發展,為了大力發展廣西經濟,廣西把西南出海貨物盡量由廣西境內港口出,因此湛江就成了廣西的雞肋。在90年代,黎湛鐵路因為單線,貨物運輸量早已飽和,湛江市政府數次向柳鐵提出建復線卻被壓下,最后在強烈反對下才在2千年后建復線,這就是地域經濟的之爭的現實。這大大減緩了湛江港的發展,也造成湛江鐵路電汽化,高鐵等鐵路交通的落后。
而廣東的經濟發展極不平衡,非珠和珠三角是蚊和牛去比,近年廣東逐漸重視東西兩邊發展,也看到湛江的重要性,大力發展鐵路,高鐵等,但南寧鐵路局已先入為主,又怎會輕易放棄這塊肥肉!而廣東又不會放棄發展,因為湛江畢竟是廣東的!所以湛江南站是南寧局管,而西站是廣鐵集團管。廣鐵和省政府也曾向國家提出把湛江南等原柳鐵管轄權收回廣鐵,但南寧局卻不會輕易放手。而現在,在廣東重視下,這已不重要,湛江的鐵路也得到快速發展,廣湛,合湛,張湛,湛海等,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