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我從沒有見過像鹽城這樣大多數(shù)家庭努力讓自己孩子獲得教育,認(rèn)為學(xué)習(xí)是孩子們最好的出路。我大學(xué)中遇到很多鹽城人,他們不一定是學(xué)霸,但肯定是愛學(xué)習(xí)的。而且會追求更高的學(xué)歷。他們對鹽城這個城市的歸屬感,不是太強烈,只要有機會努力在大城市生活,他們會盡最大努力。而宿遷學(xué)子是被逼不得不離開家鄉(xiāng),不像鹽城人是主動離開家鄉(xiāng)追求更好。
宿遷人才是想在宿遷發(fā)展的,但是宿遷工資低,發(fā)展前途窄,房價高。早早把宿遷人才趕出宿遷。宿遷本身經(jīng)濟(jì)水平就落后,政府班子不穩(wěn)定,都是以宿遷為跳板,來進(jìn)修自己。其實江蘇也比較重視宿遷,因為總是拖后腿,所以總希望宿遷能自己發(fā)展起來,可惜的是政績只能是快速拔高型的。而不是長遠(yuǎn)型考慮的。一直在透支宿遷人民的財富能力,而不去提升宿遷人民的賺錢能力。
而鹽城,一直重視人才的培養(yǎng)。高學(xué)歷,好能力都會受到不一樣的贊揚。而宿遷則認(rèn)為誰賺錢多,誰就厲害。自己本科文憑在家工資少的可憐,被罵無能。也被鄰居說三道四的,不得已被逼出自己家鄉(xiāng),在外打工。好不容易月薪過萬了。一看房價自己買不起了,要呆在外邊至少20年,原本的只想賺點錢回家買房買車,投資做產(chǎn)業(yè)。結(jié)果買房什么錢都沒了,還不得不呆在外地。永遠(yuǎn)回不去,因為你一回去就得只能在宿遷拿4000塊的工資.還3000多的房貸。。。宿遷人才走了,宿遷后期建設(shè)只能靠當(dāng)?shù)匾曇罢±习澹舐南乃捱w人民的信用,沭陽花卉就是例子。
宿遷是沒有活力的城市,人才流失問題太嚴(yán)重。而鹽城是不斷培養(yǎng)人才,高能力人才在外,中能力人才建設(shè)鹽城。所以后悔發(fā)展會越來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