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廣東是基建大省。按以往來說,廣東的二建合格標準,都是數一數二的。這兩年的降分,看起來似乎很突然。但是仔細一想,也很合理。在我看來,原因有幾個。
第一:干工程的應該都知道,以前是有個“項目經理證”是可以充當建造師用的,但是到19年那些證已經不能再充當建造師去申報資質或者項目了。所以,原本證書緊缺的,現在變得更加緊缺了。
第二:這是個趨勢,也是住建部打擊掛靠的一個方向,大量的證書進來,不見得都能注冊上。住建部都在采取雙隨機,一公開的方式在核查企業,核查項目。所以,掛靠意味著社保將要唯一。這是讓那些真正持證上崗的建設者們來說,是很有利的。
第三:就是最近幾年,有很多考建造師的反饋到考試中心,反饋到住建部。各種埋怨,說自己干項目的本來都沒多少時間。。。。這也是個因素。
總結:我覺得住建部,考試中心這樣的行為,肯定是往好的方向發展,規范市場,讓真正有從業經驗的建造師獲得很多的福利。(僅代表個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