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我,我會選擇財經委副主任,理由如下:
一、80后去鄉鎮任副鄉長已無提拔優勢
現在80后、90后鎮黨委書記、鎮長都很常見,不少鄉鎮90后副鎮長都是普遍趨勢。80后,最大41歲,最小32歲。如果年齡沒有優勢,去鄉鎮任副鎮長繼續提拔就有點難,到最后可能任個人大主席或解決正科待遇。
在縣人大機關,由于是正處級單位,干部人數不多,副科躺平都能晉升到正科,完全沒有必要去鄉鎮解決級別待遇。
二、鄉鎮工作事情多壓力大
鄉鎮副鎮長,就是一個有職務的辦事員,工作壓力大、責任大,經常要面對上級的各類檢查考核問責。
基層干部除了做好工作范圍的事,還要應對突發事件,特別是遇到抗洪防汛、信訪維穩、矛盾化解等問題,必須馬上落實上級指示精神,白加黑、五加二也是經常的事了。工作做不好還要面臨問責。
縣人大機關工作比較有規律,加班時間也是階段性的。比如遇到重大會議,上級交辦的重要工作,不會像鄉鎮干部一樣,事無巨細,必須親力親為去辦。
三、在縣人大機關工作更能兼顧家庭
在縣里工作,家里小孩和老人就能照顧到。偏遠的鄉鎮,鄉鎮干部都住在鄉政府,忙的時候一個星期也難回家一次。家里老人孩子就不能同時兼顧。所以鄉鎮干部不容易,雖然有鄉鎮補貼,比縣直單位公務員工資高點,但別人的付出是巨大的。
縣里面,干部超過35歲,就沒有必要去鄉鎮任職了。再說了,縣人大財經委副主任本來就是副科實職,再平調到鄉鎮任副鎮長,實在有點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