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榴彈是非常有效的殺傷武器,既可以攻擊也可以自衛。
手榴彈分有柄和無柄兩種,不同國家的軍隊,裝備的手榴彈型號各不相同。
身高馬大的德軍,喜歡使用長柄手榴彈;體格較小中國、日本軍隊,喜歡短柄的手榴彈;二戰中的美軍則喜歡卵形手榴彈,我們叫它手雷。
因為手榴彈攜帶方便,殺傷力強,深受各國士兵的歡迎,在不同時期的戰斗中大顯身手。
直到21世紀的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中,各種新式武器層出不窮的情況下,手榴彈依舊風采依舊,被有些國家的武裝人員當做殺傷敵人的法寶。
在二戰中,手榴彈是各參戰國士兵的標配。
由于手榴彈重量不同,形狀不同,各國軍隊攜帶方式也五花八門、各不相同。
一般來說,長柄手榴彈體積大,重量大,德國和日本、中國士兵大多把它們放在背包里或者腰間專用的腰包中。
而美軍專用的手雷,體積小、重量輕,攜帶時很少背著,大多數掛著的。
具體攜帶方式也有多種,不一而足。
二戰時期美軍手榴彈以MK2卵式防御手榴彈以及MK3進攻手榴彈為主。MK2卵式防御手榴彈運輸包裝以一次性木箱為主,引信和彈體是連在一起的,每枚手榴彈單獨包裝,放在一個類似茶葉罐的硬紙盒罐子里。
美軍士兵在作戰區域攜帶的時候,有三種正規攜帶方式:
使用三聯或二聯裝放在腿袋里腿部攜帶;使用M1通用彈藥挎裝攜帶;使用十一聯裝胸掛攜帶。
第一種是彈藥挎包,二戰中美軍長途行軍主要用通用彈藥包攜帶手榴彈,可以裝28枚MK2系列手榴彈或11發槍榴彈/槍發手榴彈。
通用彈藥包攜帶多種彈藥是二戰美軍中最常見的攜帶方式,在美軍中存在很久,直到2004年還在使用。
第二種是手榴彈腿袋,美軍大約在1942年開始生產,并在太平洋戰場列裝了手榴彈腿袋,有三聯二聯,雙扣和單扣至少三種方式,每倉可攜帶兩枚卵式手榴彈。美陸軍主要用三聯式的;而美軍陸戰隊開始的時候使用三聯的,后來大多采用自研的二聯袋。
在戰爭初期,雙扣版本的三聯腿袋最常見;戰爭中期,相當多的士兵使用雙扣二聯腿袋,單扣三聯腿袋則比較少見。
第三種就是我們要說的胸前攜帶方式,即11聯裝胸掛,可以容納11枚MK1手雷。
這種胸掛方式不但用于攜帶手雷,也用于攜帶春田步槍配套的法制VB槍榴彈彈藥。
但是實際上這種攜帶方式,美軍只是在二戰前期少量使用;因為美軍對這種攜帶方式不太滿意,這種不滿意主要跟作戰天氣環境有關。
二戰美軍作戰的太平洋戰場,大多處于熱帶地區,將手榴彈掛在胸部的時候,感覺悶熱。
不僅如此,胸部出汗之后,胸袋被汗水浸透,需要的時候,取用不便,速度非常慢。
于是士兵紛紛向上級反映,不久改為肩包和腰包攜帶,胸掛方式很少出現,只有在氣溫較低的作戰環境中才會使用。
無論如何,胸掛手雷曾經是美軍最常見的攜帶方式。
在二戰題材的影片中,經常出現胸掛手榴彈的場面,美國大兵胸前掛著兩顆手雷顯得非常英武。
看到這里,不禁要為他們的安全擔心:敵人迎面射來的子彈,會不會擊中他們胸前的手雷?
一旦如此,手雷不就會爆炸嗎?那樣的話,不但攜帶手榴彈的士兵,即使他周圍的士兵生命也會受到影響,豈不是太不安全了嗎?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既然美軍那樣裝備,說明對士兵安全不會有影響。
只要仔細了解手榴彈的構造和使用原理,以及使用環境,我們就不難發現,戰斗中子彈很難擊中手雷;即使子彈擊中了沖擊力也有限;即使近距離擊中手雷,也不會爆炸,更不會危及士兵生命;主要原因如下:
引爆程序復雜
木柄手榴彈一般是由彈體,引信、雷管和彈藥組成。
手雷除了上述四個部分,還多了撞針保險、火帽;引爆程序復雜。
換言之,手雷不像地雷,只要有外力觸發就會爆炸;也不像木柄手榴彈結構那么簡單。
手槍、步槍有保險裝置,手雷也有保險裝置,即使是觸發型手雷,也有這種裝置。
木柄手榴彈也有保險,但只是一個保險墊片,擰開手榴彈上面的保險蓋,墊片就會脫落。
木柄手榴彈引爆的時候需要拉出拉環,拉動拉線投擲出去,然后就會引爆。
因此在二戰中,德國士兵經常將7枚長柄手榴彈并聯在一起,去掉周圍6枚手榴彈的木柄和引信,只留下中間一枚手榴彈的木柄,做成集束手榴彈,用于攻擊敵人的碉堡工事,或者戰車。
而美軍使用的MK2和MK3手榴彈沒有木柄,采用翻板擊針、彈簧翅片保險,只有脫手以后,保險翅片在彈簧作用下飛掉,保險才會打開,引信發火產生爆炸。
MK2手雷的保險就是安全栓,跟拉環連著。
安全栓是一個插銷,用來固定手柄,手柄則是固定撞針的。
士兵在使用的時候,需要按住手柄,拔掉上面的安全栓。
拔掉了安全栓之后,手雷還不會爆炸。
只有扔出手雷,在彈簧的作用下,手柄脫落。
這時候手雷的撞針才會下落,撞向下面的火帽。
在火帽和引爆裝置間有一段導火索,起到延時作用。
撞針撞擊火帽后點燃導火索,最后引爆裝置引爆火藥。
因為MK1手雷引爆程序復雜,即使連在一起也不會像木柄手榴彈一樣,用其中一枚引爆其它手雷。
如此復雜的引爆程序,子彈是無法完成的,所以擊中也不會爆炸。
擊中概率低
MK1手雷體積小,只是人頭部體積的十分之一,被擊中的幾率低。
即使是狙擊手,讓他瞄準手雷射擊,難度也非常大。
如果以殺敵為目的,他們寧愿選擇擊中敵人頭部。
事實上戰場上的士兵,更沒有那樣精湛的射擊技術,不可能專門瞄準手雷進行射擊。
擊中目標后撞擊力有限
由于手雷是橢圓形的,即使子彈擊中也是斜著從側面擊中,產生跳彈幾率很高,產生的沖擊力非常小。
這就是為什么鋼盔要設計成半圓形的,就是為了減弱子彈對它的沖擊力和穿透力。
而且子彈大多是尖頭的,設計的時候是針對人體這樣的“軟”目標的,動能是有限的。
按照每秒500米到800米的初速度,即使在近距離正面射擊手雷,也難以擊穿。
而且手雷平面向上,即使被子彈擊穿,也無法撞擊到上部的火帽,因為撞針是上下撞擊的。
除非把雷管平放著,拔掉安全栓,手拿著對準槍口,否則的話絕對無法引爆。
換言之,如果安全栓不拔掉,即使把手雷擊穿,也不會發生爆炸。
MK2手雷在當作槍榴彈使用的時候,程序也很復雜,必須要摘掉引信。
槍榴彈飛到一定程度,在離心力的作用下,安全裝置會松開本來被卡住的引爆裝置,引爆裝置和火帽前移,做好擊發準備; 當榴彈擊中目標或落地,產生撞擊力,位于彈頭的觸發器在撞擊的壓力下,帶動撞針直接撞向火帽,才會直接引爆。
手雷的炸藥引爆難
手雷里裝的大都是TNT炸藥,它是一種烈性炸藥,由J·威爾勃蘭德發明,呈黃色粉末或魚鱗片狀,難溶于水,可用于水下爆破。
之所以要使用這種炸藥,因為它威力大。
而且TNT炸藥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那就是性質穩定,不易爆炸。
這就保證了它在運輸途中的安全,無論怎么撞擊、震動都不會發生爆炸。
不然的話,根本無法運輸到前線。
TNT炸藥不但不會因為撞擊和摩擦發生爆炸,即使直接被子彈擊中也不會引爆,必須要雷管才能進行引爆。
二戰時期TNT短缺,手雷里的炸藥里加了不少硝化淀粉,它除了安定性不好之外,其它地方不比TNT差,它突出的優點是感度低,須用雷管起爆,使用非常安全。
因此,我們根本不必擔心,子彈擊中手雷后會發生爆炸。
把手雷放在胸前,不但沒有危險,還會起到防彈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