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老聶的觀點。
我相信,40歲以上的農村人都睡過土炕。我從61年就睡土炕,一直到現在。
所謂土炕就是土做成的,以前誰家都有倆條土炕,除非炕沿是磚的。
我們這的土炕是土坯盤成的,土坯是把土和成坭,用摸子脫出來的。做炕的過程叫"盤炕″,"盤炕"可是個技術活,技術好的不泛煙,做飯的時候火特別好燒,做飯快。
土炕有大有小,有四個煙道的有五個煙道的。盤好炕之后,上面鋪層土,再抹上厚厚坭。
睡炕最舒服的是冬天睡熱炕頭,一宿都是熱乎的。
以前如果感冒了,吃倆片藥喝碗熱水,在熱炕頭蓋上的倆床被子,出身汗就好了。
以前發面,因為屋里冷,都把發面盆放到熱炕頭,一個晚上面就發好了。
以前條件差,冬天屋子冷,沒有坐的地方,來了親戚就先讓到熱炕頭上坐。
現在沒有土坯了,土炕都是水泥板搭的了,保溫性能不太好了。
我睡土炕習慣了,感覺比睡床好,睡床感覺有點累。
土炕在過去作用太大了,特別是冬天,晚上多燒點火,一家人就能過冬,沒辦法,那時候農村沒有幾家舍得生煤爐子。
老時候農村有句話:炕熱屋子暖。
現在農村土炕越來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