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原因如下:
第一,搶劫難度大。
以前各地警方比較落后,缺乏快速反應能力和追蹤能力。
搶劫運鈔車的通常在15分鐘內完成搶劫,隨后駕車逃走,比如鹿憲洲、張君這種。
當時因為技術比較落后,警方體制也不夠先進,確實難以反應。
當時全副武裝的警察,能夠二三十分鐘趕到現場,就算很快了,歹徒已經逃走。
而過去沒有這么多監控攝像頭,沒有大數據,劫匪走小巷子換幾輛車,或者連續打車,你就追蹤不到了。
但這是以前,今天要么你就像周克華一樣,單人搶劫拿著錢的儲戶,一槍打死然后拿著錢就跑。等到路人報警,警方趕來,有個時間差。
但運鈔車是全面聯網的,只要一出現問題立即聯絡警方指揮中心,警車迅速就能趕到。
而且,周克華搶劫路人,一槍爆頭,然后搶了錢就走。他搶劫基本沒有耽擱,作案只需要幾分鐘而已,能夠及時逃走。
但是運鈔車就不同。車子本身防彈,是打不動的,你只能在停車裝錢或者送錢時候襲擊。
而此時武裝押運員是高度戒備的,他們一般有好幾個人,都有霰彈槍,可以抵抗一下。
退一步說,他們就算立即逃回車內,將車門關閉,你一時半會也搞不開。
由于警察很快就會趕到,你必須在10到15分鐘內搞定武裝押運員,搶到錢,迅速逃離。
這個難度很大,基本職業搶劫團伙也很容易失手,因為需要克服的困難太多了。
第二,逃跑難度大。
即便你能搶到錢,如果逃走也是個問題。
周克華是單人拿著一袋錢,目標很小。他可以繞過監控,躲到沒有監控的盲點潛伏幾天,等到風聲過去以后迅速離開。
而搶劫運鈔車肯定都是團伙,最起碼要三四人,還要都有武器。這群人的目標較大,即便分散逃走也有難度。
現在到處都是監控,可能不太容易盯住某一個人,但三四個人想要一起逃脫追蹤,還是非常困難的。
第三,銷贓難度大。
從運鈔車搶劫的鈔票,很多鈔票號碼已經登記過。尤其是遇到使用新鈔票的時候,很多鈔票還是連號的。
你如果直接使用這筆錢,在大數據的今天,很容易就被鎖定,直接翻船。
比較聰明的是將這筆錢洗白,但也要有一定的渠道,普通地下錢莊未必敢洗這種黑錢。
退一步說,人家就算愿意洗,一般手續費極高,最終能剩下兩三成就不錯了。
你用命去拼,洗完以后最終剩下不了多少。
普通運鈔車一次運送五六百萬就非常牛逼了,普通都是一二百萬,甚至幾十萬的都有。畢竟現在時代不同了,人人都用支付寶、微信,誰還用先進。
這么來看,就算是五六百萬洗一下只剩下一百多萬,如果一二百萬,洗完就沒了。
三四個人去搶,每人最多也就分幾十萬,除去準備和買槍支彈藥的費用,這生意差不多要賠本。
第四,性價比太差。
誰都知道搶劫運鈔車是嚴重罪行,基本抓了就槍斃,最輕也是坐一輩子牢房。
如果不能搶劫到巨款,沒有人愿意做這種事。
現在就是很難搶到巨款,搶到也不好用,誰去做這種事。
其實香港從90年代開始,武裝暴力搶劫就越來越少了。
因為搶劫性價比太低,還不如去富人家入室盜竊,或者干脆進行電話詐騙。
盜竊和詐騙抓住都是輕罪,往往幾年就釋放了,搶劫運鈔車都是死刑。
而且,盜竊和詐騙未必收入會低。尤其是偷香港有錢人家,動輒偷個幾百萬,雖然拿一些珠寶首飾古董就行了。
其實,中國大陸也是差不多。
以前很多小偷去偷貪官,因為一次就能偷很多錢,對方還不敢報警。
2014年,安徽合肥一小區行竊的女子房云云、唐某燕被抓了現行,警方當場查獲兩人剛偷來的購物卡、手表、香煙等物品,價值70余萬元。
經查,陜西籍的房云云和湖南籍的唐某燕,還曾于5月23日在合肥市一居民家中竊得價值150余萬元的購物卡、紀念幣、玉器等物。
看看,偷貪官一次就能偷到70萬或者150萬,而且對方還不敢報警。
女賊房云云告訴媒體,她在二個貪官家中發現大量的煙、酒、購物卡,其中僅胡某家就有面值500元到2000元之間的各類購物卡約600張。
所以,誰還去搶運鈔車,冒著生命危險賺這點小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