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是在推翻了蒙古人建立的元朝后,才立國定都建元的。其為漢族統治政權。同時,將國都遷至北京,天子戍邊,也是為了防御北元的再次入侵。
然而,元朝大傷元氣,被趕到原來的居住地北方大漠,一定不甘心。由于蒙古人是游牧民族,沒有啥文化,只知道放牛牧羊,連地都不會耕種,衣服也不會織,之前的快活日子說沒就沒了,哇哇大哭的同時,也時刻想著光復祖先偉業,無數次的南侵,遭到一次次的明朝軍隊抵抗,互有勝負,消停不了多久,就又一次次的進犯,周而復始。戰爭之外,也會不停地騷擾著邊疆的漢民。只是因為長城的存在以及明朝軍隊實力也確實挺強大,蒙古人也得不到太大的便宜。
直到土木堡之變,蒙古人大大得意了一回,哪曾想到活捉了明朝皇帝卻仍然沒發現自己有多大的獲益,后來還把明英宗放了回去。
蒙古人在整個大明朝期間,就這樣反反復復與其折騰,誰也不能徹底征服對方。明朝也不會一直北上追趕蒙古騎兵,除了漢族人的基因里沒有太多的侵略霸占元素(不像沙俄、鬼子),更重要的是因為那樣費時費力費資本,一片荒涼地,除了草,啥也種不出來,真要是占領了,跟蒙古人一樣天天吃涮羊肉喝馬奶?還是從中原千里迢迢運過糧食來?真的是得不償失。就這樣對立著,你不犯我我不犯人,你要是敢來那我就趕走你唄。
直到努爾哈赤起兵建國和之后的皇太極順治幾個老大滅了大明朝后,很好的處理了跟蒙古人的關系,這是為啥呢?難道就因為同是北方游牧的少數民族,都善于騎馬射箭?一定沒那么簡單。那我們就來看看滿族人是如何做到的。
興盛的滿族軍隊更加彪悍善戰,遠勝于落寞的蒙古貴族下的軍隊。但是光靠武力解決不了所有問題。而且一旦實力有所下降,對蒙古人的控制就持續不下去了。這就需要滿族統治者動動別的腦筋了。
首先,是和親制度。我家的格格嫁給你家的王爺,再把你的公主娶回來做我的福晉。生個娃,沾親帶故了,還好意思沒事打仗玩嗎?(當然也有例外,比如勾結沙皇俄國要搞分裂祖國行動的西邊的準格爾部,也被康熙平定了)
其次,不停地賞賜或者叫做封賜。送鐵鍋布匹珍饈美味,賜珍珠瑪瑙奇珍異石,搞好關系。拿了我的,你也不怎么缺啥了,也就有事好商量了;
再次,同樣是北方少數民族,拉攏安撫加以利誘。還搞一個分旗制度。規定蒙古王公按旗劃分,哪個旗在哪個地兒放牧,分別有固定的區域,去別的地兒就不成。這樣的結果就是切斷了各旗之間的聯系,也拆分了原先的那些個大部落,削弱了他們原先的實力。那還有誰敢跟強大的清王朝對著干呢?
再其次,利用宗教以及趕上了好時機,我們分開來講;
蒙古人心中原先有了一個很高聲望的活佛,都非常崇拜和信奉。然而清朝統治者卻樹立了另一位宗教領袖。目的是啥呢?很簡單,就是為了降低前一位的影響力,以達到平衡的目的。同時還規定,活佛轉世不能從蒙古貴族家庭中尋覓,使得同宗教的貴族之結盟成為了不可能,進一步削弱了蒙古貴族的實力;
所謂的好時機,是因為沙皇俄國的強大以及其向遠東地區的不斷擴張。造成的結果是,蒙古人的生活空間變得越來越小。被沙俄侵吞遠不如投靠東邊的清政府;
最后,八旗制度的運用。其特點是以旗統人,或叫做以旗統兵。清統治者把自己的軍事組織制度和社會組織形式,運用到了蒙古人和東北遼沈地區被俘為奴為兵的漢人身上,也就有了滿八旗、蒙八旗、漢八旗。其作用為具有統一高效的軍事、生產、行政等職能。這樣更便于統治、控制和管理。也讓清軍在清朝前中期的相當長時間內擁有了較強的戰斗力。也就保證了清政府的強大統治力。
因此,在兩百多年的清統治期間,蒙古人基本在滿族勢力控制下,沒有太多的紛爭與戰爭。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為我們偉大的中國之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答疑人:今日頭條年度歷史自媒《夜狼文史工作室》特約撰稿人簾外西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