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目前處于這樣的狀態,面臨這樣的局面,老鬼懇請您不要把時間花在“詢問有沒有同道中人,有沒有和你一樣迷茫的人”這種無聊的事情上!想看看有誰比自己更慘?還是想找一些難兄難弟?好像這不是你要的吧!
一、你的思維方式、注意力的關注點等等對你的未來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行業低迷、活不好干、累死累活、身無分文、迷茫......腦袋里全部是負面的詞匯、概念的人,是無法內生動力的。
每個人要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這是能否超越自我、超越他人最基本的一個邏輯問題了!
題主的這個問題,是想要找到同病相憐之人?還是想聽聽和自己有同樣經歷的人能慘到什么程度?還是想聽聽別人是怎么抱怨現在的糟糕局面?
或許這些都不是你要的吧!您到底想要什么?難道你想讓別人猜啊!?!?
你應該要的是:這種情況下自己應該怎么辦!——這才是應該關心、思考的重點、方向!而如果你將全部的心思、情緒用在了感受自己的迷茫,抱怨社會經濟的不景氣上時,會鬼使神差的忘掉這個你最應該關心的問題!
有些人或許會狡辯(對!老鬼說的就是“狡辯”!):說自己其實就是想問別人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怎么辦!——玩去吧!老鬼懶得和這種人理論!這種人不能證明自己確實是這么想的,老鬼也沒義務來證明你在狡辯!
換一種說法,只要有人這么提問、這么 思考時,就已經被定義為渾身散發著負面情緒、處于消極狀態了。還有心思替自己在這種無聊的問題上辯解?
還不如直接改口直接來探討分析有價值的問題呢!
要想超越自我、超越他人,大腦中應該能夠做到平和而理性的面對現實,并且全力以赴的去思考:在現在的情況下,我該怎么辦!
二、這個時代,幾乎已經沒有“事兒少、輕松、掙錢多”的好事兒了!
如果時間倒推到四十年前改革開放之初的年代,那個是否幾乎只要你有膽量,敢干!只要愿意付出點兒辛苦,掙錢還是一件相對而言非常簡單的事情!
即使在十年前,國內的經濟形勢、市場規模的擴張速度、市場的競爭狀況等等各個方面要比現在好的多,那個時候或許相比現在而言競爭要小很多。
然而大勢不可違!互聯網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企業數量與規模的擴張、國內國際的形式變化等等已經發展到了現在的狀態!這不是誰能改變的。
到了這個階段,活兒不好干、錢難掙等等已經是非常正常的一個客觀現實了。這是社會發展、市場發展很自然發展的結果。情緒低落有個屁用啊!
難道還想輕輕松松的找到一個什么工作,不費力氣、不費腦子,就能晃晃悠悠的把錢掙回來?這都什么年代了!
三、一個必須接納的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現實:競爭不過別人,就掙不到錢!
老鬼給大家講一個發生在身邊的事情:
老鬼認識一些五六十歲的老板,其中有一些這幾年虧損嚴重。和他們聚會閑聊時,往往會聊到他們過去的榮光。回憶他們從改革開放之后的奮斗史、發家史。之后又講到現在的市場環境。談到了網路銷售對他們實體的沖擊,談到了阿里巴巴、京東、拼多多等等網絡銷售的弊端。痛罵現在的經濟形勢、政策。甚至拿國外的案例來說明中國就不該讓這些網店銷售這么發達......
有一次老鬼說出了一個觀點:諸位老兄,當年你們掙錢的時候,把功勞都歸為自己多么努力、多么智慧、多么不容易,全都是你們的功勞!你們在那個時代碾壓、淘汰了很多落后的國企,也都成了有錢人。可現在不行了,卻怨市場環境不好、政策不好!
哦!你們行的時候,怎么沒想想那個時代國家給的政策才給大家提供了機會?你們利用那些政策淘汰了那些僵化的企業。現在呢?你們面臨淘汰了,卻怨大環境?!這個邏輯不通啊!大環境就是大環境!行的時候是自己的功勞,不行了就怨環境!不應該的!
當然,老鬼在談的時候語氣絕對沒有這么僵硬,是轉換闡述角度談的。但其中的核心意思就是這樣的!
大勢就是大勢!在任何的時代,你能夠競爭的過他人,你就可以超越他人。你競爭不過,被淘汰沒商量!
在現在這個歷史階段,活兒不好干了、錢不好掙了——這就是大勢!你需要的只是努力的參與競爭!
四、迷茫有個鳥用?需要問問自己幾年來長了多少本事?問問自己浪費了多少時光!
幾年來你在某些方面能夠超越你的同事、朋友嗎?
幾年來,你積累了多少人脈資源了?
幾年來,你大腦里裝入了多少可供日后使用的儲備知識與資訊呢?
幾年來,你的自律性變強了嗎?
幾年來,你大腦中的思想、觀念等等,有沒有更新換代過?還是沒有什么變化?
幾年來,你有沒有養成無論遇到任何的事物都能不至于影響自己的情緒,從而讓自己失去動力呢?
幾年來,你是否修煉出了一個本事:無論如何都不能影響自己做該做的事,無論什么都不能影響自己的學習、提升的腳步的能力?
......
多數九零后,都工作幾年了,這幾年你有哪些能夠拿得出手,并能證明你強于同齡人的地方嗎?
五、將迷茫轉化為真正有效的思考吧!否則,你就廢了!
心不能沉下來,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迷茫什么,這就麻煩大了!
老鬼舉個例子吧:有些銷售人員一直沒有良好的業績,也不知道自己未來的路,感覺自己已經盡力了,可就是不能突破現有的銷售瓶頸。
那老鬼幫你捋一捋:
你有沒有靜下心來真正的準備過電話銷售的開場白?
你有沒有逐一的梳理過開場白之后可能遇到的客戶回應會有多少種可能性?
你有沒有完整的整理出針對各種可能性準確的回應話術?
你有沒有梳理過電話中客戶可能提出的質疑、疑問、異議都有哪些?
你有沒有針對這些質疑、疑問、異議,做出過最有效的話術準備?
你有沒有準備好報價的話術?
但客戶說價格高時,會有多少種可能的表達方式?
針對各種可能的表達方式,你應該如何回應?
......
單單一個初次陌生拜訪電話技能,我想很多人都沒梳理過!還想玩好銷售?全靠“隨機應變”?都很多年停滯不前了,還相信那種“話術沒用,全靠多練、全靠隨機應變”的鬼話?老鬼明確的說:“話術沒用”是因為你準備的話術精準度不夠!沒有準備出只針對各種可能性的話術!
別說客戶千差萬別這種自認為在理的鬼話!只要你跑過一年銷售就會發現:客戶各種可能的反應你幾乎都見過、聽過了!只是自己不留心去總結而已。
身在職場,只要你肯下功夫,促進自己成長的各個因素、各個版塊,都是可以提升的,而且都有一套屬于他的方法。就連如何建立一套促進自己思考的邏輯,也是可以學習的!懂得了如何思考,你就能夠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再例如,有些人說:領導不喜歡自己,造成自己總是無法獲得升遷的機會。
這種思維方式就是淺薄的不能再淺薄了!
應該沉下心來去思考:領導為什么不喜歡自己!——針對領導不喜歡自己的原因去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而不是停留在“領導不喜歡自己,應該怎么辦”這個層面去找答案!你的思維邏輯性越強,越能夠深入問題的本質,從而促進自己去尋找真正有效的答案。
六、年輕的階段,“尋找師者”是讓自己快速成長的最大捷徑!
心中無師,不認為身邊的某個人是值得自己尊重的、值得自己去親近的、值得自己去請教的——這是二十多歲的年齡階段非常普遍的現象。
很難找到能夠讓自己發自內心尊重的人,發自內心去學習、請教的對象,是這個年齡階段比較普遍的心理狀態。——老鬼說的是他們的“身邊人”!
平心而論,不是沒有,而是內心里一些偏執的標準設定,讓年輕人心中無師。
例如,鬼使神差的拿身邊的某個老板和馬云去比較,或者和自己內心里設定的“優秀企業家應該是什么標準”來比較。——反正就是不愿意和自己比較!
而實質上,那些現實中很多方面比自己厲害的人,幾乎都是自己的師者!其中還會有一些的的確確的非常厲害。人家不如馬云、董明珠、任正非......但人家也是比自己成功幾十倍、幾百倍的人物了!
換種說法:只要人家是草根出身,通過自己努力奮斗而且遠遠超過自己目前狀況的,都是自己的師者!
心中無師,人不會有敬畏之心。更不會主動接近那些人,你的動力很難產生。
老鬼拿自己大言不慚的舉個例子:老鬼有時候會受到一些私信,感覺挺好笑的:老兄,你講的銷售類的視頻還行。我剛剛步入銷售行業,有時間的話切磋切磋......
還行?切磋?剛剛踏入銷售行業啊!連贊美別人都舍不得,好像說一句“還行”就是給老鬼天大的面子了!還“切磋”呢!切磋什么?你有問題就問好了!這點兒面子都放不下來......老鬼經常收到類似的私信,說實話,老鬼一點不生氣,只是感覺替這些年輕的朋友們著急。
七、老鬼四十歲了才嘗試接觸自媒體,從零開始研究自媒體寫作。年輕的朋友們,你們只要努力,任何事情也難不住你的!
四十歲接觸自媒體,兩年多,全年365天雷打不動每天分享內容,每天利用業余時間研究自媒體相關的知識、技能、創作技巧。這都是一天天努力過來的。
雖然不是什么大咖、大V,但也得到了十幾萬朋友的關注,也擁有2.8億的瀏覽量。老鬼的這點兒本事也不是娘胎里帶來的,也是每天不斷的學習、研究得來的!
老鬼四十多歲了都可以,你呢?!才二十多歲就迷茫了?憑什么?誰不是拼出來的呢?
希望朋友們沉下心來,好好思考一下為好。
歡迎【關注】老鬼,每天分享職場、銷售、口才、人脈類實戰內容。
越多分享,越多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