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確實發現了這個問題。如今,城市職工或者家屬去世,基本都是通知認識的親朋好友,喪事從簡多了,這是一種新風尚。
以前,我在單位還負責過工會工作,這類事情沒少參加。一般人去世了,可能送花圈還少點,單位一位領導的家屬去世了,那花圈能拉好幾車,每個花圈都是好幾百元,看著都浪費。
現在人們都忙,而且也不提倡送花圈送燒紙了,都送錢,會裝在一個信封里,送給去世者家屬以表達心意。
為啥會這樣呢?
人們對喪事的認知觀念轉變了。
一是怕麻煩別人。一般人家有老人去世,也是不想麻煩左鄰右舍的,現在人都忙生計,很難請假,你通知了人家也未必有時間和樂意去參加這種送別儀式。
二是?怕欠人情債。通知別人,人家給你錢,你還要“記得還”,要不總覺得欠著人情。我公公去世的時候,除了以前工廠的人去參加告別儀式,幾個孩子的朋友也去了一些,“隨禮”都歸各自的,以后留著好還人情。
三是人?的?感情?淡漠?、彼此聯系少了。去世者生前的朋友可能不多,參加的人相對就少。家人的朋友也不多,或者根本就不想讓“朋友圈”都知道。
家屬不想讓更多人知道家里有太悲傷的事,這應該還是主要的。家住高樓人情淡漠,不少人認為你家的事與他無關,因為沒有太多交集,你如果說了,別人毫無反應,那該多無趣。
四是避免家人?的心理負擔過重?。有些老人因癌癥等疾病去世,家人很痛苦也很疲憊,還不想讓更多的外人知道,免得某些人到處打聽還總是議論紛紛,為了減輕內心的痛苦和負擔,其家人也希望能從簡則從簡。
喪事從簡,這樣家人也省心。農村我不是太清楚,城市里我附近的人家老人去世,都是喪事簡化辦。現在殯儀館也看不到出售花圈了,都是購置鮮花,火化后直接安葬在提前購買的墓地,之后請幫忙的親朋好友吃頓飯就算完事。以后祭奠就完全是自己家的事了。
謝邀。
圖片來源頭條免費正版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