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遇到過這種問題,我家是男孩子,在沒遇到這類事情前,我也會擔心孩子在學校里闖禍了,被人找上門了我該怎么辦?后來我還真的遇到了,還不止一次,我覺得遇到這種問題,不用害怕,不要逃避,該承擔責任的就要承擔責任,同時這對孩子來說也是一次難得的教育的機會,在孩子犯下更大的錯誤前,因為一次小小的意外而得到了教育,避免了更危險的事情發生,這也是一件好事。
我孩子5年級的時候,被不同的家長找上門來投訴了。一次是一個女孩子的家長,她家女兒是班長,住在我們家附近。她媽媽說,我家孩子老是欺負她家女兒,她女兒在家里都哭過兩次了。其實她們家女兒很霸道的,不霸道也做不了班長,我兒子也不是好欺負的主,這次霸道遇見倔強,誰也不服誰,產生了矛盾。
她找上門的時候,剛好我家兒子不在家,我態度也是很誠懇的跟她說一定會好好了解清楚情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讓他以后不準欺負她家女兒。她媽媽也挺好的,沒有過分的言語。我孩子回家的時候,我了解清楚了事情的經過,班長太霸道,管其他同學的時候喜歡用暴力,我兒子看不慣她對其他同學用暴力,就要替別的同學出頭。我很欣賞我兒子的做法,肯定了他的行為,同時也告訴他作為男孩子,應該有紳士風度,能讓女孩的時候盡量讓一下。但媽媽也不強求你一定要很大度,能講道理解決的就不能用武力。這件事情以后,我們兩家關系還是跟往常差不多,兩個孩子關系也是跟朋友一樣的,沒有惡化。
另外一次是一位男同學的家長,這次事情可能有點嚴重了,因為他同學的奶奶和爸爸都找上門來了。一上來就氣勢洶洶,說我兒子在學校收保護費,敲詐他兒子,這個事情性質可嚴重了,當時兒子也在,我第一時間還是弄清楚事情經過,兒子說確實有這個事情,不是他直接敲詐這個同學,而是其他同學向這個被欺負的同學要吃的,要過來以后給交給我兒子,我兒子說他沒有叫那個同學去敲詐他,只是他們關系比較好,那個同學才把東西給他吃的。我當時很生氣,但是也克制住了,跟兒子講了這件事情的嚴重性,讓我兒子給他道了謙,我兒子可能第一次看到我說話聲音這么響,這么嚴厲,被我嚇哭了,一邊哭一邊跟人家同學道歉。最后他們兩個抱在一起言和了。
到現在我跟兒子談起這件事,我也總是會說,小孩子正是是非觀形成的時候,出現一些不好的事情的時候,并不是說這個孩子有多壞,他可能就沒有意識到這個事情這樣做是不對的,所以我們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指出并改正。不要等犯了不可逆的錯誤時候再去改,那就要承擔很嚴重的后果了。
回到題主的女兒不小心扎到同學的臉,需要做的事情有:
1.第一時間要真誠地道歉,站在對方家長的角度,想想如果是你家女兒被扎了鉛筆,你會怎么想?
2.問問這件事情是怎么發生的?了解清楚事情發生的過程,可以幫助你找到自己孩子存在的問題,比如說不小心,怎么會不小心的?那以后我們與同學接觸的時候,這類尖銳的東西如鉛筆頭,剪刀頭,尺子頭,拿的方向就不要朝著外人,也不要朝著自己,應該朝下。這樣就不會扎到別人了。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教育的機會。
3.發自內心關系對方孩子的傷情,如果需要去醫院,那我們該承擔的也不要逃避。這對孩子來說也是一個學習榜樣的過程,讓她知道即使是無心的過錯,我們也不要逃避該承擔的責任,下次要更加小心,不要魯莽行事了,也幫孩子成為一個能承擔責任的人。如果擔心費用的問題,孩子在學校都要保險,也可以咨詢一下老師,該怎么報銷這筆費用。
將心比心,我相信你拿出你的真誠,讓對方家長看到你的態度,人心都是肉長的,對方家長也不會太抓著你不放的。你說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