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羅列一下槽點:
1、接到入部通知后正式上班前,很有優越感地回了一趟家鄉。
2、入部兩三年左右,無師自通地學會用很爽快的語調跟領導說話:“好嘞!好嘞好嘞!”
3、老丈人更愛跟鄉親們議論國家大事了,但丈母娘對女婿的工資收入諱莫如深。
4、認識了一兩個人,自以為看盡了天下丑惡。
5、工作七八年時,覺得自己什么都懂都會,領導對自己言聽計從,更可貴的是自己居然還很謙虛。
6、遇到別人推諉的,看不下去伸手攬過來,沒想到沒有功勞,只會擔責。
7、當了個小中層以后,莫名愛背著手走路。
8、人到中年,什么都不敢做了,但凡有事兒都得找人開會、溝通、會簽。
9、一直想辭職,一直不敢辭,一直還想辭。
10、……
我猜在部委的體驗,比起任何一種職業,并無大的不同。對大多數非官非富的年輕人來說,一樣是小山村來到了大城市,一樣是小白掉進了大染缸,世俗的故事和套路都一樣。但對自己而言,人生只有一次,選了這條路,喜悅和不甘都百分百是自己的。整個過程里,對于這份事業或是職業的認知和感受,只能說是波瀾起伏吧。
我2005年畢業,加入這個中央部委。畢業前拿到手的 offer還有幾個,待遇高、前景好的也不是沒有,可是確實沒有部委聽起來這么高大上。入部初期,在同學老鄉間是光榮和自得的,但現實打擊來得很快——當年11月的工資只有1200元,要不是因為還有集體宿舍住,幾乎要去啃老?,F在想來,那是入部剛剛三個月,就第一次萌生去意了。
這心思很快被掩蓋,因為接下來就作為底層工作人員參與了一些高端活動,見到了高層,不能說心潮澎湃,但至少有了自炫的資本。只是那時還不懂得靠近大人物與自己并沒有半毛錢關系。年輕的熱情,一點機靈勁兒,懂一些叔叔阿姨不會的電腦知識,忽然就成了單位里的基層骨干了。幾年下來,就本部門的業務而言,自以為是專家,政策制度都在胸中,隨時侃侃而談頭頭是道。這時候遇見第二次大的落差:回鄉省親,同桌那個連高中都沒考上的發小,硬是白手起家混成了小老板掙到了王健林的那個小目標!
煩惱皆因比較。但在這個以金錢定義成功的社會里,自問還未修行到看淡這些的程度。身邊的同事不斷有人跳槽,薪水三五倍地上漲,底下是否辛苦看不到,但表面的錦衣玉食自由自在是刺激人的。加班、蝸居、大鍋飯足夠吐槽三天三夜不帶重樣。辭職的想法一直有,但并不堅定。無他,人慫而已?;蛘咭策€對自己骨干專家身份以及所獲尊重的一些留戀。
提升副處是個煎熬歷程,但到了這個平臺,確實眼前開闊了些。嗯,我是指,在最初的喜悅過后,煩惱的來源更多了些。以前主要是處理事情,現在更多是處理關系。這個學習過程是磕磕絆絆的。所謂“事情可以不做到,話一定要說到”、“萬言萬當不如一默”這種玄妙而辯證的真知灼見,大多要靠吃一塹長一智。以前總以為自己情商還不錯,現在接受了思想再改造。你才剛上路哩。
第十二個年頭寫下的以上評論,應該還是很淺薄。我也常想,公務員這個群體總在糾結些什么呢?落差。那是自小優秀一路坦途后,與社會化成功漸行漸遠后不甘的落差。那是小小螺絲釘在龐大國家機器里,找不到自我定位和成就時失望的落差。那是一片赤子之心掉在復雜人際網絡里,拿不出來擦不干凈煩躁的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