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剛解放時不如武漢。剛解放時,鄭州十萬人左右,武漢200萬人左右,居全國第三位。上海北京之后,就是武漢了。原因是那時水運重要。武漢是九省通衢,周邊九個省的除糧食外的日用品都需要通過長江水系運送,再通過人力挑扛送達。那時落后著呢!比方說吃的鹽,解放前就是挑過來的。為什么晉商多,山陜那么閉塞,卻出現喬治庸這樣的富豪?原因就是那時環境閉塞才需要有商人搞活經濟。從外國來的工業品如火柴,茶葉布匹,都是從江浙經長江的武漢,襄樊,唐白河再挑到山陜,甚至挑到甘寧蒙疆。這就是鄭州不如武漢的原因了。
解放前,河南沒有工業,省會開封地處黃河邊,水患嚴重,發展慢,解放后,省會遷鄭州,鄭州才從小縣升格。鄭州的發展得益于鐵路,京廣,隴海兩個干線使鄭州四通八達。中原的棉花,煙葉,糧食使得棉紡,卷煙,糧食加工等產業迅速發展。改革開放后,鄭州因為河南人多,房地產,大學,新開發區異軍突起,后來居上,現在已經超過同等的長沙南昌,直追并接近甚至有超過武漢的勢頭。作為一個河南人,要為家鄉的發展迅速而歡欣鼓舞。
至于說鄭州在哪方面已經超過了武漢?個人認為,一是在發展速度。武漢起步早,鄭州發展速度更快。表現在城市規模,航空,鐵路運輸等方面。二是在房地產,看看鄭州的范圍就知道了。雖然房地產飽受詬病,但還是離不開。三是城市群。鄭州和周圍的洛陽,開封,新鄉,許昌,平頂山,地理位置更近,更有利于做大做強。當然,武漢的大學群,光谷,船舶制造,鋼鐵冶煉,鄭州還不能望其項背。但鄭州的航空港,富士康,也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