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老鱉。
國企招人的門檻高低取決于行業(yè)性質(zhì)。我總結(jié)分為三大類。
一類是傳統(tǒng)老牌國企,一類是工程施工類國企,還有一類是高精端型創(chuàng)新類企業(yè)。
1.傳統(tǒng)國企由于體制機制的長期束縛,發(fā)展相對滯后,最大的問題就是創(chuàng)新能力不足。
傳統(tǒng)國企儲備人才不夠,人員更新?lián)Q代遲緩,多數(shù)職工屬90年代體制內(nèi)招人或者職工家屬,子弟居多。這在當時那個年代門檻是相當高的,一般人根本進不去。時過境遷,物是人非。由于很長一段時期外部招聘中斷或較少,導(dǎo)致中間年齡段出現(xiàn)人才斷層。這種類型的國企內(nèi)部排擠嚴重,內(nèi)部關(guān)系復(fù)雜,現(xiàn)在進入的門檻并不高,同時能留下來成家立業(yè)的人卻很少。我2010年一塊應(yīng)聘的總共30個人,現(xiàn)在不到5個人了。十年過去了,門檻雖不高,招人容易留人難啊!
2.另一種國企由于行業(yè)本身工作地域,工作條件的限制,比如中鐵,中建類施工型國企。工資待遇還不錯,門檻卻也不算高。
為什么?因為需要長期在外,跟隨工程進度隨時遷徙。大多數(shù)工程在山區(qū)偏遠偏僻地方。工作掙錢能有些許積蓄,但嚴重制約了找對象,結(jié)婚生子。所以,越是這樣的企業(yè)待遇好也不愿意來,只能把門檻設(shè)低點,門檻設(shè)太高越?jīng)]人來了。
3.第三類壟斷型或高端技術(shù)型國企重視研發(fā)和創(chuàng)新。
隨著國家對信息化,智能化領(lǐng)域的政策支持以及對創(chuàng)新型企業(yè)的大力度扶持,新興的國企步入高速發(fā)展階段。這種企業(yè)更加看重的是高端技術(shù)型人才,對前端科研技術(shù)和技術(shù)創(chuàng)新能力的迫切,增加了對進入門檻的限制。這類企業(yè)普遍門檻更高,當然了待遇也更好。壟斷型企業(yè)(國家電網(wǎng),煙草公司)大家都明白的,不用多說。這種企業(yè)大家擠破頭都想去。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大批畢業(yè)生就業(yè)受限。國家為了穩(wěn)就業(yè),一大批國企相比往年把門檻降得更低了。
綜上所述,國企門檻各有高低,關(guān)鍵還看自身能力和專業(yè)技術(shù)水平,高的高就,低則低就。門檻的高低只取決于自己:強者不嫌門檻高,嫌門檻高的則不強。
以上老鱉分享,希望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