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后那么狠毒為什么劉邦不殺她。這個問題問的非常好。這也是很多人對歷史的不解。有的人明明是個壞人,但卻能一直作威作福下去。還有,有的人明明誰都知道他是貪官,但他卻一點問題都沒有,還能一路高升。比如和珅和中堂。早年看國產電視劇非常不理解就是:為什么壞人總能撐到最后一集!
所以我們在看呂后這個例子就非常有利于我們很深刻的了解權力這個東西。也更了解皇權下的文化。所以呂后就是了解這種文化的鑰匙。呂后聯合蕭何殺死了漢初三杰之一的韓信。韓信可是軍神一樣的人物。當他已經被降級為淮陰侯的時候,一次韓信路過樊噲的府邸,進去參觀了一下,把樊噲高興的跪迎跪送。樊噲是從心底崇拜韓信。
呂后殺了韓信,不過看后期呂后的手段,呂后對韓信還算仁慈。呂后后面殺大將彭越更狠,直接把彭越剁成肉泥,給每一位諸侯送去一點,直接嚇反了英布。劉邦死后,呂后把劉邦最寵愛的妃子戚夫人做成人彘,扔到廁所里任其自生自滅。
也就是說,呂后做了天下最狠毒的事情,但人家仍舊是高高在上的太后,手握大權,即使是周勃、灌嬰手握重兵也無可奈何。這就是手握大權的好處,可以為所欲為。
既然呂后這么狠毒,為什么劉邦當初不殺她,而是放任她管理大權呢?我們結合史料討論一下。
1)封建皇權的本質,掌權者說了算!
劉邦從一個泗水亭長奮斗成帝國的皇帝,而呂后也水漲船高成了大漢的國母。所以呂后可以沒有才華,可以沒有能力,只要嫁給劉邦就可以。并且呂后嫁給劉邦的時候,劉邦是一個身無分文的二流子。不干農活,不會做生意掙錢,整天只知道和他的狐朋狗友喝酒調戲女人。而呂后帶著兒子女兒在地里干農活。劉邦后來觸犯了大秦的刑法,躲到山里去。呂后還不辭辛苦去給劉邦送飯。
如果不是碰到秦末農民起義,四十八歲的劉邦最多也就是一個泗水亭長,根本沒有更大的前途,因為參照當年人的壽命,劉邦也快退休了。也不可能再有戚夫人在身旁跳舞。呂后也不會那么陰毒。
但命運就是那么神奇,劉邦參加了農民起義,并且最后成了皇帝。呂后因為早年嫁給劉邦,自然而然就成了大漢國母。所以這是命運的安排,沒有辦法的事情。
不但呂后飛黃騰達了,劉邦的朋友們都飛黃騰達了。殺豬的樊噲成了舞陽侯,縣里的小吏蕭何、曹參成了宰相。就因為跟了劉邦。而劉邦恰好是適合亂世的英雄。我們能說項羽周圍沒有聰明人,英布周圍都是笨蛋。肯定不是,因為劉邦厲害,所以跟著劉邦的人都出人頭地了。
因此只要跟對人,哪怕水平再差,人緣再不好,比如劉邦的大嫂,因為對劉邦很不好,劉邦最后封她的兒子劉信為羹頡侯,意思就是沒飯吃了,鍋里啥也沒有了。但仍然還是侯。
因此呂后如果嫁給別人,根本沒有機會展示陰毒。這還得虧呂后嫁給了劉邦,才可以從一個種地的農婦,成了帝國的皇后。
2)呂后殺韓信,本質是順從劉邦的意思。
看歷史容易產生一種誤區:看到了結果就質疑開始。比如我們看到了呂后在劉邦死后的所作所為,把戚夫人做成人彘,非常殘忍。殺害了包括趙王如意在內的很多劉邦的兒子。
我們看到了,劉邦并沒有看到。劉邦的眼中看到的是溫順的,毫無脾氣的呂后。按照當時的禮節,呂后是皇后,戚夫人只是一個妃子,在劉邦和呂后在的時候,戚夫人只能站著,沒有座的資格。
但事實是每次呂后見劉邦的時候,戚夫人就那么大大咧咧的坐著,絲毫沒有站起來的意思。而呂后從來都沒有一句怨言。當然劉邦正和戚夫人如膠似漆,根本不會在意呂后這個黃臉婆想什么。
劉邦因為寵愛戚夫人,想立趙王如意為太子。太子劉盈的位置危在旦夕,呂后也不敢有任何怨言。御史中丞周昌反對劉邦廢太子劉盈,跟劉邦鬧的臉紅耳赤,呂后知道后親自找到周昌,給周昌下跪致謝,可見呂后卑微到什么地步。這樣的皇后,看著就讓大臣心疼。因此幾乎沒有同意劉邦易儲。就是因為他們都心疼跟他們一起,一路奮斗過來的呂后。
劉邦帶部隊去平定代地叛亂的陳豨。韓信早和陳豨打好招呼,叫陳豨在邊境搞破壞,劉邦去征討的時候,韓信在京城長安起事。結果被人知道,報告給呂后,呂后當機立斷找來蕭何商議,最后誘殺了韓信。
當劉邦得知韓信被呂后殺了之后,心中暗暗高興。也就是是說劉邦早就想殺韓信,但一直苦于沒有機會,現在呂后殺了韓信,劉邦高興萬分。至于彭越被剁成肉泥,如果劉邦不同意,呂后沒有這樣的膽,肯定是劉邦默許下的。
因此劉邦活著的時候,呂后只是劉邦的一把刀而已。呂后對劉邦非常順從,廢立太子這么大的事,呂后只是到處找人幫忙,從來沒有公開頂撞過劉邦。劉邦做夢也想不到呂后后來會把戚夫人做成人彘,把趙王如意毒死。
呂后在劉邦眼里始終是一個溫順的女人,根本沒有見識過呂后的狠毒。因此也不存在殺一個完全沒有任何錯誤的皇后。
3)皇權的本質,除了皇帝以外,其余的人都在忍。
既然劉邦是皇帝,劉邦說了算。那么不光是大臣,包括呂后都要順著劉邦的話,不能反抗。如果天天頂著劉邦說,時間長了讓劉邦非常煩,肯定會沒有好果子吃。
但如果劉邦死了,那就另當別論了。劉邦死后劉盈做了皇帝,呂后是他的老娘,老娘說話肯定是要聽的。因此這個時候無疑是呂后掌握了大權,呂后說了算。既然是呂后說了算,所有的人都要聽呂后的,那么關系不好的就倒了大霉,例如戚夫人,就被砍斷了手腳,剜掉 眼珠,熏聾 耳朵,喝下啞藥,把她扔在 窟室裹,稱為“ 人彘”。
這種酷刑,我們光聽一下就覺得膽寒,而呂后是要人真的做出了。想一想戚夫人一個如花似玉傾城傾國的美女,最后變成這個樣子,還有比這更殘忍的事嗎!但呂后就做了,還做的心安理得。
呂后忍了劉邦多久,心中就有多少怨毒。等到呂后掌了權,就要把這種怨毒發泄出來。呂后這樣做違反法律嗎?當然違反,但呂后現在已經是最高的掌權者,凌駕一切法律之上。她可以為所欲為,想干什么都可以。這時候再想一下,法律是為誰設定的?呂后的親戚朋友犯法,會受到懲罰嗎?想明白了,就真正明白皇權的本質,就知道為什么那么多人想做皇帝了。什么是為所欲為?就是沒有公平,不講公正,不論是非。因為帝國的皇帝就是最大的法律。一切他說了算。
呂后不死,呂家人哪怕是個傻子,一樣的封王封侯。一樣的可以強搶民女。沒有一點功勞,做盡壞事,一樣的平安無事。這就是電視劇里不到最后一集,壞人永遠不會倒的原因。大漢的法律治不住他們,因為他們的靠山是呂后。只有呂后死了,新的掌權者上臺了,舊的被清洗了,他們才被冠以“惡貫滿盈”被處死!
所以劉邦讓呂后忍多久,呂后就讓灌嬰、周勃忍多久。沒有辦法,只有皇帝才可以想做什么都行,凌駕一切之上。
這樣的規矩就決定了當臣子的要想升官發財,就得看掌權者喜歡什么,然后投其所好,才有發展前途。否則一切都是扯淡,沒有任何前途。
綜上所述:呂后本來是一個普通的女人,嫁個劉邦后就是一個農婦。但由于劉邦造反成功,呂后就成了皇后。這也是命運使然。
成了皇后的呂雉沒有驕橫跋扈,而是謹小慎微,小心翼翼的替劉邦辦著各種見不得人的事,誅韓信,殺彭越。替劉邦解除了兩個最有威脅的猛將。即使是劉邦天天想著易儲的時候,呂后也從沒有頂撞過劉邦,而是想方設法應對。給劉邦帶來很好的印象。
劉邦死后,忍了大半輩子的呂后終于挺直了腰板。開始大開殺戒,以極其殘忍的手段殺了戚夫人,震驚了所有的人,也嚇住了所有的人。而他這么殘忍的手段劉邦是無法得知的,因為劉邦已經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