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考試沒考到第一名你就想批評他,這樣是不對的,你要弄清楚他為什么這次沒有考好,要多鼓勵,而不是一味的批評。試問有幾個人能次次得第一。你的孩子在進步,其他孩子也在進步。
還記得那個14歲跳樓自殺的小女孩嗎?她說:“毀掉一個人很簡單,只需要毀了她的童年?!?/p>
她的父母讓她覺得,他們愛的并不是自己,而是成績好的那個自己。難道你想成為這樣的人,毀掉你孩子的那個人嗎?難道你也要做只會鞭策他努力學習,而不給予他關愛的人嗎?
孩子沒考好,他的情緒已經很低落了,家長這時再責罵孩子會讓孩子更沮喪,適當的鼓勵孩子才是正確的做法。
要及時和孩子溝通,和孩子成為“朋友”,家長與孩子的交流越來越少,誤解就會越來越多。該表揚的時候也不要吝嗇。得到父母的肯定和表揚的孩子學習會更有動力,更積極,更專心。
成績是孩子的,不管好還是差都是孩子努力得來的結果,不要把孩子的成績當做自己的面子,感覺沒考好就覺得很丟人,這樣的話會給孩子帶來壓力,這樣只會讓孩子恐懼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