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政治體制從二戰后以來,就可以說是集體領導制。而領導人也就是首相,只不過是推選出的一個代表而已。長期以來的一年一相,不但日本人沒異議,全世界也習慣了。
從日本人的國民性上來說,日本人也不可能有真正意義上的領袖。就拿大家熟悉的企業界來說,除了松下幸之助,還知道日本的哪個企業家?而中美企業界,隨隨便便就能想起來10個8個企業領袖。
話題回到政治界,大家都知道現在日本右翼勢力當道。但這是偶然的嗎?現在40歲的人,可能有些印象。在80年代時,中日之間有了歷史教科書風波。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也是80年代的中曾根首相開始的。
到80年代為止,戰時一代還在當政,還是抱著一種愧疚心理,還是反省歷史的。但隨著日本的經濟達到了高峰,國民的自信心也是恢復到了戰前狀態。歷史問題也就成了日本人的一個躲不過去的課題。
繼續反省下去,繼續在心理上矮一頭,讓又恢復了亞洲老大自信的日本人,怎么會甘心?幾乎是順理成章的出現了逆向反省。日本的道歉已經足夠了。南京大屠殺等等可能是夸大的。等等的說法開始出現,也就是出現了延續到了今天的,所謂自虐史觀。也就是說反省歷史,就是自虐。
這股思潮,發起于80年代,沖刷掉了以社民黨為發表的所謂左派,到小泉/安倍為止,終于達到了高峰,也就是基本上達到了全民共識。
右翼勢力的當道,首先保證了自民黨的長期執政。而安倍也適時的提出了修改和平憲法。日本的和平憲法可以說是讓日本人又愛又恨的一個禁忌。日本人既感恩于和平憲法的庇護,可以安心發展經濟。又感覺到了對日本軍事力量的束縛。
擺脫歷史問題的困擾,是所有日本人所樂觀其成的。但修改和平憲法就是另外一回事兒。沒有了和平憲法,會不會帶來戰爭,是普通的日本人所擔心的。也注定了修訂和平憲法,不可能是短時間就可以達到的。
經過去年的學院風波等等,換個人早下臺幾次了。但安倍之所以現在還在首相位上,就是再等,等著看安倍到底能不能修改成和平憲法。
長期停滯狀態的日本,已經沒有了太多的耐心了,大家都已經有了一個換個活法的思想準備。就等著看最后的結果了。
隨便說一下日本怎么換首相。就是支持率,如果讓國民不滿,支持率就會下降。降到30%,就該準備換了。如果一段時間后,還在降,到了20%基本就換掉了。畢竟上臺一天也是前首相,政治家沒有不想當首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