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哈,多的是,說了你也不會信,就與五、六十年前的武把子、好拳師比不會出三招的。以現在的散打水平看,連正式徒弟都夠不上,當然,這里指的正宗拳師,不是現在的所謂大師。僅從身法步就看的出,拳法更不用說了,現在的擂臺賽上只看到兩點,比力量,比挨揍,只要力量大,抗擊打,基本決定了勝局。其實武術不是這樣的,力量大、抗擊打只是最基本的功夫,從前學徒時前三年主要練這些,連進門的資格都沒有,這三年過后,師父要看你的決心、吃苦耐勞的精神、人品和天賦,然后決定是否收為門下,是門里的徒弟還是門外的弟子,門里的會按門里弟子傳授,門外的教你一些套路,大路貨都有,真東西門里才教,不過所謂的真東西都是以大路貨為基礎的,也就是套路、功架、功力、軟、硬等,我們平時見到的硬功開磚、套路練習、軟功、騰空、跟斗等都是基本功,擒、拿、點、打是實用,摔是勁法的技巧應用,是擒、拿、點、打的方式之一,現在摔法做為一種友善的切磋方式單例出來,現在的所謂的散打,也是從前武術對練的一種最簡單方式,算不上打,武術的招式很多,現在的散打運動員根本用不上,因為他們大多從成年開始的,基本功不到位,所以招式用不上,也用不好,只有從小練扎實了基本功,武術的招式才能發揮出應有的作用,拳經講,拳沒掌能,掌沒指精。就是指武術的打法。其實一拳不如一掌狠,一掌不如一指毒,但你要有鐵砂掌、金剛指的基本功,光這功夫還不夠,還要有經絡穴位知識,這些還不夠,還要手、眼、身、法、步的速度與技巧等,就簡單這些幾個人學過?幾個人練過?幾個師父懂得?三、五年能成大師?從前沒十年別想出師,憑現在的人練幾套拳就稱大師,挨揍正常,不挨揍才怪。
所以學無止境,拿個比賽冠軍固然高興,但不值得驕傲,畢竟是某個賽事,某個項目,某個區域的,離武林高手差遠了,哪個年代粒滿的高梁也是低著頭的,只有空殼的高粱才昂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