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島戰爭作為二戰后最大規模的海空戰,其過程其實蠻搞笑的。
馬島戰爭能打起來,其實主要責任在阿根廷,主要原因是阿根廷人的判斷失誤。
怎么個判斷失誤呢?
阿根廷人堅定的認為,占領馬島,英國人基本是會吃個啞巴虧的。
阿根廷為什么要發動馬島戰爭?
1982年,阿根廷國內的局勢非常糟糕。
由于軍政府一系列的政策失誤,阿根廷國內經濟形勢已經瀕臨崩潰。通貨膨脹率達到了每年600%,制造業產量下降了四分之一,GDP一年下降了12%。任何一個政府,在這么難堪的經濟指數下都是很難維持的。
阿根廷也不例外,當時的整個南美洲都處于軍人統治的風潮之下,阿根廷當時掌權的是加爾鐵里將軍。加爾鐵里眼看著搞經濟是沒啥希望了,所以干脆劍走偏鋒——決定搞一搞政治和軍事,發動一場戰爭,來刺激國內的民族情緒,提高自己的威望。
簡單的說,就是希望通過對外戰爭,讓人民的注意力集中在外戰上,忘了國內這檔子事兒。
所以阿根廷把目標瞄準了自己的眼皮下——馬島。
馬爾維納斯群島,距離阿根廷五百公里,距離英國一萬公里,屬于英國。
關于馬島的歸屬比較復雜,反正就是英國和阿根廷都認為馬島屬于自己,但事實上是被英國控制著。不過阿根廷這么多年也默認了事實,因為馬島實在沒啥價值。
馬島面積不小,各個島嶼面積加在一起超過了一萬兩千平方公里,幾乎相當于半個海南島。可是面積雖然不小,土地卻極為貧瘠,不適于人居。這么大的面積上,只有三千多英國人住在上面。不僅人口少,而且也沒什么資源,屬于一個鳥不拉屎的荒島。
用當時英國人自己調侃的話說:英超比賽上的一枚足球,都比馬島重要。
就這么一個貧瘠的小島,阿根廷覺得,就算自己占領了馬島,英國人也沒必要隔著半個地球過來跟自己拼命。頂多抗議兩句就罷了。
畢竟二戰后英國丟失殖民地也不是一塊兩塊了,英國人連印度都能拱手讓出去,讓一塊小島給阿根廷,絕對沒什么問題。
但英國畢竟是聯合國五常之一,阿根廷認為自己也不能太過冒失。所以,他們通過外交手段,用自己的方法,委婉的,暗示了一下英國——大哥,我打算把馬島拿回來。
阿根廷人認為自己暗示的比較明白了(但事實上英國人完全沒明白),等待著英國的反應。
英國沒有任何反應,或者說,至少英國人沒有主動對于阿根廷有什么反應。當時的英國在搞裁軍計劃,在阿根廷暗示以后,英國人撤走了英國海軍在馬島的唯一一艘軍艦。
本來這只是英國人裁軍計劃的一部分,但是在阿根廷眼里完全變了一個味道:誒呦?你主動撤軍是不是想讓我去占領?(你穿這么少是不是想勾引我?)
于是,阿根廷覺得——人家都這么明顯的暗示了,再不奪回馬島,還叫個男人嗎?!
登上馬島
1982年4月2號,加爾鐵里總統命令,阿根廷軍隊登上馬島!
按照計劃,登陸馬島的阿根廷軍隊有三千多,是精挑細選的陸戰隊員。
英國人在島上的居民一共三千多人,唯一的武裝力量是島上的皇家警察。
好漢不吃眼前虧,英國警察們很知趣的投降了阿根廷軍隊。這并不丟人,三千多人也就是中國一個大村莊,你讓一個派出所打一個陸戰旅,太高估我大英的戰斗力了。
事實證明,加爾鐵里的決定是正確的。占領了馬島之后,阿根廷舉國歡騰,似乎都忘了國內窮的叮當響的事實。
同樣的消息傳到英國,英國上下舉國震驚。大家都對戰爭毫無心理準備。如果不是阿根廷,絕大多數的英國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大西洋的那邊還有一個小島。
阿根廷運氣不好,他們碰見了鐵娘子撒切爾執政。
在馬島淪陷的當天,撒切爾就召集了國會的頭頭腦腦,表示絕不允許這種事情的發生。英國外交部門當天就像阿根廷施加了外交壓力。
但是阿根廷并不怕,這里就要說說,阿根廷為啥覺得英國要吃啞巴虧了。
阿根廷的底牌
阿根廷的自信不是沒有道理的,他的自信來源于外交。
阿根廷外交比較特殊,他是少數的幾個跟冷戰兩邊處的都很好的國家。
加爾鐵里是美國人扶持的,在拉美,任何一個軍政府沒有美國的扶持都無法建立。當時的阿根廷軍隊裝備由美國提供,飛行員由美國訓練,活脫脫就是一個拉美皇協軍。
阿根廷跟美國關系到什么程度呢?加爾鐵里自己曾經在公開場合說:“我是美國人的兒子!”。
但是阿根廷跟哥倫比亞這種反共國家不一樣——他跟蘇聯關系也很好!
眾所周知,蘇聯從勃列日涅夫時期開始,糧食就比較缺了。雖然蘇聯人均糧產量高的嚇人(幾乎是今天中國人均糧產量的兩倍),但蘇聯還是缺糧食(因為老毛子好喝酒)。而阿根廷是世界上著名的糧食出口大戶,蘇聯的糧食進口,有多一半要仰仗阿根廷。所以蘇聯也比較支持阿根廷。
1982年,地球村里一共倆村霸,都是阿根廷的哥們,諒你一個過氣網紅英國,能掀起什么波瀾?!
所以,當英國外交抗議以后,阿根廷根本沒在怕的。
變故的開始
從阿根廷占領馬島,但英阿正式交戰,中間其實有小一個月時間。
中間英國對阿根廷宣戰,阿根廷也做好了備戰準備。而北約各國也果然如阿根廷所料,雖然由于北約義務支持英國,但也沒有多么支持。比如美國,事實上是想要中立的。
但是問題還是發生了。
不知道是因為吃人家嘴短,還是因為單純的想反對英國。總之,蘇聯公開表示支持阿根廷,緊接著華約也表示支持阿根廷。
這就不好玩了,因為蘇聯在西方國家體系里是干啥啥反對的。蘇聯宣布支持阿根廷,就像蔡徐坤跟NBA某個球星說我的籃球是你教的一樣。
在蘇聯支持阿根廷后,美國立刻表示支持英國,用行動支持那種。
但是,直接出兵攻打阿根廷,美國還是干不出來的,畢竟加爾鐵里是美國的精神兒子。不過美國人當時聯合歐洲(主要是法國)搞了一個很缺德的東西——武器禁運。
美國宣布:既不賣給英國武器,也不賣給阿根廷武器,你們倆自己打,老子看著。
這對于英國來說沒有問題,對于阿根廷來說。可要了親命了。
為什么?因為英國的軍火用的全是自己的,只要打開生產線,要多少有多少。而阿根廷的武器是買的美國和歐洲的。宣布武器禁運,意味著阿根廷在戰斗中,飛機摔一架少一架,導彈用一枚少一枚。
事實上,由美國調教出來的阿根廷空軍,在戰斗中表現出了優秀的戰斗素質。一架阿根廷式的軍旗式攻擊機曾經發射了飛魚反艦導彈,擊沉了英國的謝菲爾德號導彈驅逐艦。而阿根廷有限的反艦導彈也就此消耗殆盡。如果這種飛機繼續攻擊英國航母的話,英國的軍事行動將會毀于一旦。但阿根廷人的導彈儲備并不多,導致失去了戰爭翻盤的機會。
最終,在英國的堅定決心下,阿根廷的軍事行動徹底失敗。駐扎在馬島上的阿根廷守軍向英國軍隊投降。
馬島戰爭與中國
在馬島戰爭中,中國是支持阿根廷的。
英國之所以要對阿根廷采取堅決措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英國跟中國正在就香港問題進行談判。
在這個關鍵的時間點上,如果英國向阿根廷示弱,面對著比阿根廷強大百倍的中國,英國又將如何面對呢?
但是,事實證明,打贏了馬島戰爭,對英國并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鄧公明確表示——中國不是阿根廷,只要我們想收回香港,用不了24小時英國人就得被趕下海。
所以,瘦死的駱駝也許比馬大,可是跟龍比起來,英國還是差了點意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