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農村的小河里,池塘里都有很多魚。那個時代,基本上是沒有工業污染,沒有環境污染,沒有空氣污染,沒有水源污染的。到處都是水塘清澈,河流清澈,水里都能看見魚蝦成群地游弋。那個時代的人喜歡釣魚,釣魚的人數也不少,其實人們也是很喜歡吃魚的。
我就是在上世紀的六十年代后期出生的人。由于環境所限,別無選擇,從小就是一個熱衷于釣魚,捉魚的人,算得上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釣魚迷了。在那個時代,在農村的水田里,池塘里除了有魚蝦之外,還有泥鰍黃鱔,田螺、河蚌、青蛙出沒,而且是非常活躍的。而我只對釣魚情有獨鐘,對于泥鰍黃鱔河蝦等等,就沒有那么大的興趣了。
毫無疑問的是:在那個時代,熱衷于釣魚,吃魚的,基本上都是城里的人,家庭條件比較好的人,在單位工廠里上班,端著鐵飯碗的人。他們才有釣魚和吃魚的經濟條件。雖然我不是農村人,由于母親工作的關系,我在山區農村環境中生活了很多年,非常熟悉農村的生活,農村的環境,所以就受到了母親單位上的那些男同事(都是大人了)的影響,耳濡目染,作為一個正在上學的小學生,我也就無師自通,順理成章地學會了釣魚,而且是樂此不疲,興趣非常濃厚。每年放了暑假,幾乎每天都要如期而至,去周邊那些池塘和水庫報到,由于釣魚技術上的稚嫩,缺乏經驗,釣得不多,但是每天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收獲,絕對不會空手而歸的。我也就天天都會有魚吃,也就吃了不少的魚。一眨眼間,幾十年過去了。我早已沒有去釣魚了,但我仍然是一如既往,喜歡吃魚。
那個時候,農村的池塘多,水庫多,魚也多,都是屬于集體的。但我只能釣到一些小魚,從來都沒有釣到過什么大魚。每天收桿回家以后,就把那些小魚打理收拾干凈,在火爐上放上一口小鐵鍋,鍋里倒一點兒菜油,把那些小魚放在鍋里干煎,煎熟后,鏟出來放在碗里,上面再撒上一點兒鹽巴,香氣撲鼻,那就是一頓令人垂涎欲滴的,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了。畢竟是純野生的魚兒,那個味道當然是令人永遠難忘了。
在那個時候,農民也會把自己偶爾從池塘里,水庫里,小河里捕到的魚拿到市場上去賣,但是價格十分便宜,都是供城里人,供那些在單位工廠里上班的工人消費的。農村的農民,基本上都是不吃魚的。包括泥鰍和黃鱔,水田里有很多,很容易捕捉,農民都是不吃的。更別說螺螄,還有河蚌了。因為農村缺少食用油,更沒有做魚必須要添加的多種調料嘛。城鎮居民,工人是可以憑糧本享受國家的食用油定量供應的,調料也相對比較齊全一些,農民是沒有這種待遇的。
那個年代的農村,真的是十分窮困,生活條件是很差的,缺吃少穿的,農民肚子里最缺乏的,就是油水,油葷食物,農民的從事農業生產,干的體力活又重,當然是想吃肉食了。可是肉食卻很稀少,除了過年和收割小麥、稻谷的農忙季節以外,農民根本就買不起豬肉,也是吃不起豬肉的。而魚,泥鰍,黃鱔,螺螄,河蚌,河蝦,那些東西本來都是好食材,在農村隨處可見,捕捉也很方便。農民為何不喜歡吃呢?因為這些東西都很腥,腥氣太重了,如果沒有食用油去加工,做出來是很難入口的,根本就解不了饞,反而會增加饑餓感,讓腸胃更加難受。所以農民再勞累,再缺乏肉食補充, 也是不會去碰那些東西的。
還有,農民也沒有那么多的空閑時間,沒有那個閑情逸致去釣魚,去捕魚撈蝦的。他們都在參加集體勞動,在生產隊掙工分呢。那個時代的勞動力價格也很廉價,農民種出來的糧食,大部分都要交公糧,只有剩下來的那一點兒,才是自己的口糧。他們不像那些在單位和工廠里上班的工人那么悠閑,每月有固定工資發,有星期天可以休息,有時間去農村的池塘,水庫,小河邊釣魚,自由自在。不慌不忙地守候一整天。釣魚回去可以改善伙食,可以品嘗魚鮮。
那個時代的農村,物質極端匱乏。農民窮,農民苦,農民累,農村的生活非常簡單,粗糙。即使肚子里再缺乏油葷,農村人也不敢去吃魚蝦,泥鰍,黃鱔,螺螄,河蚌這些東西,都是絕對真實的歷史。即使是拿到市場上去賣,也賣不了幾個錢。因為那些東西根本就不稀奇,不值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