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畢業于山東某高校,在家鄉的地方臺工作了1年多,不堪忍受待遇的低下,12年毅然決定去北京看看外面的世界,16年底通過事業單位考試回到了濟南,到現在工作了一年多。我的家鄉在煙威一帶的一個縣級市,所以把三個地方一同做下對比。從總體發展來看,這三個地方就是一二三線城市的差距,經濟體量上差距明顯,城市面貌也能看出來。在北京的時候跑遍了大半個中國,發現確實是北上廣深是一個層次,省會城市和副省級是一個層次,(當然濟南在這其中已經越來越弱了,離蘇杭等差距越來越大,也被成都武漢甚至鄭州等新秀超越),地級市一個層次,縣一個層次,一般很難超越。當然東西部的差距還是有的,昆山一個縣級市的GDP頂上一個西藏,這屬于例外。所以說,北京絕對是中國的No.1,深處帝都,即便是處于最底層,你也在不經意間享受到發展的成果。濟南這幾年還好,在“二王”的帶領各方面有所發展,但是如何突破發展瓶頸,是擺在眼前黨和政府面前的難題。我的家鄉位于沿海一帶,發展上好于山東西部的大部分縣區,但較青島濟南還有差距,這一點短期內基本不會改變。工作環境上,大地方機會多啊,像我所學的專業,在家里除了進半死不活的地方臺,基本上只能指望考公務員一類的,感覺學的就是屠龍之術。濟南也好不到哪去,山東的整體經濟結構跟東三省有的一拼,創新環境較弱,品牌互聯網企業鳳毛麟角,所以以我的專業在濟南也不好找工作,當然要是學個理工和會計之類的,工作還是相對好找些。北京的感覺就是廣闊天地大有作為,只要你有夢想,有拼搏精神,再加上一點點學歷等硬性條件,找的工作應該不會太差,我的很多同學現在在北京發展的也都還可以。規范性上來看,也是北京最好,從這一點上來看,到現在我也很難適應濟南,有些決定就是領導一拍腦袋就決定了,然后我就覺得很滑稽,雖然規范性上略差,好在領導和同事們都不錯,略感欣慰。收入上在北京是濟南的二倍左右吧,在地方臺時少的可憐,就不說了。生活上,在北京生存很容易,生活略難,有了孩子生活更難,原因大家知道,一是戶口,而是房價,我也是有了孩子回了山東。北京有2000萬人在假裝生活不是空穴來風,即使未必是假裝生活,很多人對未來也充滿了迷茫。沒有要扎根北京的決定,沒有奮斗的精神、殷實的家底或牛逼的工作,現在接近十萬的房價,的確得好好考慮一下。濟南比北京好點,房價大約是北京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但稍微一般的房子也得150-200個左右吧,對普通家庭來說也不容易,所以現在的房價給后面的年輕人設置了不小的障礙。家里就好很多,四五十萬一套好房子,生活愜意自如。我的很多家鄉的朋友就是喜歡在家里,過著小富即安的生活,也很不錯。剛剛堵城的評比中濟南又摘得桂冠,北京屈居第二,簡直是難兄難弟,有時候堵著堵著心里也挺堵的,現在家鄉也開始堵了,看來中國的經濟真是發展了。環境上濟南的空氣也比北京差點,直逼石家莊等牛市。最近天天有霾,很是擔心我閨女的健康,唉,天天抗議有什么用。不管在哪工作生活,自己感覺舒服就好。明朝那些事的結尾很強大,講了看似毫無關聯的徐霞客的故事,也是我最后想表達的,無論在哪個城市工作生活,成功只有一個——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