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需要花錢,這什么不直接在印鈔廠印錢呢?印上個幾十萬億,造幾十艘航空母艦,不就全世界無敵了嗎?
中國有這么多的窮人,如果國家讓印鈔廠日夜不停的印錢,每個人都發1個億,那豈不是每個人都成了億萬富豪,人人都可以別墅豪車了?
如果你真的有這種想法,那真的是大錯特錯了。
做為國有銀行的大堂經理,我可以明確告訴你:如果真的每個人發1億,不但沒有別墅豪車,而且你會窮的只能去喝西北風了。
印鈔廠印錢,到底是按照什么標準數量來印的?還是能印多少,就印多少?
我國印鈔廠,只有央媽才能下令讓他們印錢。其余的任何銀行和機構,都沒有這個權力。
印鈔廠印錢,不是能印多少,就印多少的。
原則上,印鈔廠每年印的錢,要和國民生產總值GDP一致。就是全國生產了價值多少錢的東西,就要印多少錢出來。
但是,GDP的數值,只有到下一年才能準確的統計出來。而印鈔廠今年印錢的時候,當年的GDP數值,只能靠很多的經濟學家去估算。
比如說,估算今年的GDP數值是100萬億人民幣,那央行就會下令,印鈔廠印105萬億左右的人民幣。
為什么多出來5萬億?
因為適量的通貨膨脹,并不全是壞事,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經濟的增長。
這樣印的錢數值,大體上和GDP數據一樣,就可以維持住社會經濟秩序的穩定,讓社會和諧有序的發展。
如果印鈔廠無限制印錢,全中國每人都發1個億,會造成什么樣的后果?
通貨膨脹,物價飛漲,民不聊生!
例子可以參考民國四大家族,和現在的津巴布韋國情。
無限制印錢的后果,就是市場上的錢一下子多了起來。
本來市場上所有的物品,價值100萬億,你一下子印1000萬億的錢出來。物品和錢的數目,嚴重不匹配啊!
這個時候就會出現什么情況?物價飛漲!所有的物品都在瘋狂漲價!
本來熱干面4塊錢一碗,短時間里就漲價到40元一碗。
而且物價飛漲,錢幣貶值,人民對國家的信用就會產生極大的懷疑。會出現的后果就是,你拿錢去買東西,別人不收。
所以,你的那1個億,不但買不了別墅豪車,可能只能買幾桶泡面。或者,你有錢,也花不出去,商家不收。
印錢的危害這么嚴重,為啥仍然有些國家無限制印錢?
最典型的國家,就是現在的津巴布韋。
這個國家,純粹是貨幣超發以及物資匱乏的典型對比。
政府開支過度消費,沒有能力償還之前的欠款,所以印制了大量的大額貨幣,來給付債務。
由于津巴布韋,對外債務均是以美元結算。所以政府將國內市場上的黃金等國際通貨用本國貨幣進行收購,用于支付美債。
怎樣才能收購國內的黃金和外幣?
無限制的印錢,無限制的發行超大面額的紙幣。
津巴布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紙幣有有效期的國家。
100萬億,是一個什么樣的概念?
如果是人民幣的話,那就是一年的全國國民生產總值。
但是100萬億,如果是津巴布韋幣,換算成人民幣,才2.5元,只能買兩個饅頭而已。
所以,如果你想過一把億萬富豪的癮,可以去津巴布韋體驗一下。
無限制印錢,通貨膨脹高,危害無窮
如果通貨膨脹一直居高不下,那只是在一點一點的榨干普通民眾的財富。
就像民國時候的四大家族,無限制印錢。然后從普通民眾的手中套取黃金白銀等硬性貨幣。
結果就是,四大家族個個吃的盆滿缽滿。而普通民眾的生活,就是水深火熱。去那個饅頭,都需要扛一麻袋的錢。
那真的是錢的價值和廢紙差不多了。
所以,錢不是不可能隨便印的,國家也不會給每個人發1個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