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觀地講,二戰后期的美國,將剛剛研制成功就用于實戰的兩顆原子彈投在日本廣島和長崎,的確沉重打擊了日本的抵抗力量和意志,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失敗,推進了二戰的勝利進程。
奇怪的是,二戰后的日本非但沒有因為美國原子彈的“恐怖”襲擊而敵視美國,反而處處唯美國馬首是瞻,甚至不顧與周邊鄰國的關系,極力討好美國。

日本的丑惡嘴臉自然招致包括小編在內的所有中國人的唾棄,明知曾經被核打擊,非但沒有以史為鑒,反而是巴結美國,充當美國制華急先鋒!
那么,這個曾經被美國無情丟下兩顆原子彈、直接死亡數十萬的二戰戰敗國,為何現在還親美呢?對此,筆者有話說:
經濟方面,戰后日本與許多交戰國一樣,國內一片廢墟,百業待興。出于圍堵中蘇的戰略目的,美國不顧盟友及亞太國家的反對,非但沒有對日本軍國主義進行根除,反而由軍事打擊轉變為經濟扶植。
據有關數據顯示,戰后為了對陣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美國對西歐各國實施了數百億美元的經濟援助,史稱“馬歇爾計劃”。

在馬歇爾計劃實施的同時,美國對宿敵日本也實施了規模龐大的經濟援助,由此使得日本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恢復了經濟,更是在朝鮮戰爭期間成為美國后勤轉運的最大基地,為朝鮮半島上的美軍輸送了大量的軍火彈藥和補給物資。日本經濟的快速復興離不開美國對日本的“馬歇爾計劃”的經濟援助。
同時,由于見證到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實力,日本開始“見異思遷”,甚至因為自身資本主義政治制度的緣故,自發地將自己歸納到西方陣營。加上日本對中蘇兩國的敵對,讓兩個“西方國家”一拍即合般地成為盟友關系,經濟上美國扶持日本,軍事戰略上,日本追隨美國壓制中蘇(俄),如此日本親近美國也就沒毛病了。
從地緣政治上講,率先完成工業革命的日本看不起周邊以農立國的亞太國家,其認為日本才是亞洲的真正領導者。
日本之所以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就是因為在實力暴漲時,法西斯主義的野心也隨之膨脹,最后在軍國主義的支持下,悍然發動了侵華戰爭、太平洋戰爭。使得周邊國家遭受了嚴重傷害。

二戰勝利后,作為戰敗國的日本不僅沒有徹底反省當年的反人類罪行,反而對過往的侵略歷史矢口否認,經常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

日本二戰前后的所作所為讓人齒寒,不過它也擔心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些曾經被它傷害過的國家會跟它清算歷史舊賬。因此,害怕被復仇的日本只能“遠交近攻”,親近大洋彼岸的強大美國,因為就目前來看,只有緊抱美國大腿求得美國的保護,才能獲得生存發展的空間。
當然,盡管兩顆原子彈讓日本與美國靠得更近了,但日本追隨美國是真心實意的親近嗎?
我看未必!

懂歷史的人都知道,當年的日本與中國一樣,奉行的是閉關鎖國的國策,是美國人佩里用武力打開了日本的國門,逼得日本明治維新,從而成為世界級強國。從這方面來看,日本應該感謝美國,但它報答美國的方式卻是偷襲了美國的海軍基地珍珠港。

今天,美國為了應對正在快速崛起的中國,幾乎動用了所有手段,甚至不惜放松日本狗腿子的拴狗的鏈子,讓日本在不知不覺中又邁向了法西斯軍國主義復活的道路,日本某些政要呼吁改自衛隊為軍隊就是最好的證明。當然,對于日本這樣恩將仇報的白眼狼,不僅中國等亞太國家需要小心警惕,就連美國都要謹慎對待,稍不留意就有可能被其反咬一口,畢竟當年的美國“阻礙”了日本稱霸亞太乃至世界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