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美國要發動侵略戰爭,肯定需要一個借口。在此之前,美國人至少要找一個實打實的理由,追求所謂的“出師有名”。例如,1965年,美國大舉入侵越南,理由是“北部灣事件”。然而,在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時,連一個正經的借口都沒有。
小布什拋出的理由,是懷疑伊拉克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什么叫懷疑?其實是沒有證據,實在是找不到理由了,干脆就捕風捉影,反正薩達姆被美國抹黑了那么多年,也不差這點臟水,最終薩達姆被一個謠言給擊敗了。不得不說,薩達姆沒有看清美國,也搞不懂小布什。
薩達姆在伊拉克內部,也有很多難處。他不能認慫,如果向美國服軟,他的地位就不保了。因為伊拉克和美國斗了這么久,海灣戰爭中,伊拉克死傷慘重,加上此前的兩伊戰爭,伊拉克被美國騙的很慘。這樣一來,伊拉克和美國之間,就有了很多仇恨,伊拉克人特別恨美國。
小布什上臺后,美國遭遇了一個事件。在當年,小布什發動阿富汗戰爭,但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很快,小布什把矛頭對準伊拉克,于2003年發動了伊拉克戰爭。
在美國出兵伊拉克之前,擁有百萬雄師的伊拉克可是中東霸主,一直以來就雄踞中東,是數一數二的軍事強國。薩達姆之所以惹毛美國,還是因為薩達姆的野心太大,觸碰了美國的底線。薩達姆一直有一個統一中東的野心,想成為中東的霸主,而美國卻只想要一個分散凌亂,不團結,弱小的中東,這樣可以任意從中東攫取利益,將整個中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如果整個中東變成一個整體,對美國來說是極為不利的。
而中東手中最大的籌碼就是豐富的石油資源,每天從中東出口的石油量幾乎占世界的一半,而石油又是現代工業的血液和軍事力量的驅動器,如果石油被中東控制,并成為薩達姆白布西方工業國家的籌碼,那么對誰來說并不是一件好事,當然,首當其沖的就是工業發達的美國,雖然他們之間因為兩伊戰爭結過盟,但并不意味著這兩個國家就親如兄弟,一般的國與國之間只有利益,沒有感情。
薩達姆也是沒辦法,在兩伊戰爭之后,由于伊拉克欠了大筆外債,薩達姆想要將這筆錢盡快還上所以就要求科威特減少石油量,讓石油的價格上漲。但是,科威特因為和伊拉克有領土糾紛,不但沒有減少石油產量,反而大肆生產石油,以此來要挾伊拉克解決雙方之間的領土糾紛,把薩達姆氣的夠嗆,面對不聽話的科威特,薩達姆一氣之下選擇發兵科威特,打算讓其變成伊拉克的第19個省,但問題是,科威特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友,他絕不允許薩達姆在這里撒野,所以美國聯合多國部隊對伊拉克發動了戰爭知識,伊拉克被迫放棄了科威特,而且伊拉克的各項發展也遭到了巨大破壞,同時伊拉克還經歷了十多年的國際制裁。
雖然伊拉克是蘇聯在中東為數不多的親密盟友之一,但是為了避免蘇聯和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的對立,蘇聯只能犧牲伊拉克這個昔日的盟友,對此,當時的美國總統布什覺得非常滿意,并稱這是美蘇戰后在地區沖突上首次結成同盟,由于美國和蘇聯在海灣問題上立場基本一致,這才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一系列制裁伊拉克的協議。
伊拉克戰爭爆發之前,美國早就已經在伊拉克開辟了一條全新的戰線,那就是情報和心理戰,說白了就是開始間諜戰。美國的情報部門,使用各種手段,開始策反伊拉克境內的政府官員和軍隊的將領,這些人,很多都是知道美國的軍事威力,所以美國軍事威懾加上金錢的誘惑,很多官員都被策反了,開始為美國服務,為美國提供各種情報,并且在美國進攻伊拉克的時候提供幫助。
這些人表面上都是支持薩達姆,并且表現出絕對的忠誠。伊拉克開戰之前,可以說伊拉克內部都是從下而上的在欺瞞薩達姆,迷糊了薩達姆,讓薩達姆認為,人民都是支持自己的,就算美軍進攻到了巴格達,伊拉克的民眾也會讓美軍付出慘重的代價。并且薩達姆還舉例說了越南戰爭,說美國如果進攻伊拉克,就會是越南戰爭的重現,因為伊拉克人民支持薩達姆。不過實際上伊拉克民眾早就希望薩達姆政府倒臺了,士兵也不愿意為薩達姆舍命作戰,所以美軍進入巴格達,幾乎沒有遇到抵抗,伊拉克民眾甚至夾道歡迎美軍,還豎起了大拇指。
實際上薩達姆只要接受美國的條件,可能還不至于最后被審判和處決,但是薩達姆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和威信,選擇了繼續抵抗而不是投降。薩達姆在伊拉克做了幾十年的總統,完全就是一個人的獨裁,權利也是至高無上的,這也就導致薩達姆不愿意面對權利一落千丈,投降也是不可能的。薩達姆習慣了高高在上的日子,不會屈服于任何國家。薩達姆雖然統治不得人心,但還有很多人愿意為薩達姆作戰,可以說薩達姆就是一種精神的象征,薩達姆不能投降,一旦投降,那些人也就沒有理由再和美軍交戰,再進行游擊戰了,所以薩達姆為了這些,也不會向美軍妥協,愿意死磕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