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
給你說說我姐家和我哥她們攢錢的事吧。
我堂姐和我姐夫兩人收入和我家差不多,可她們一年的支出不到我家的一半。我哥他們做生意,每年賺的錢應該比我們家多,加上平時吃的幾乎是自己種的,那花銷就更少了。
1、生活方面,他們兩家都比較節儉,一年自己不會下一次館子,都是在自己家里做飯。她們平時沒人去怎么吃我不知道,但我去她家吃過五六次飯,都是一個煮臘肉(有時吵一個新鮮肉),一個白菜一個蘸水。菜都是周日去街上買回來冰著(周日村里賣菜的多,價格便宜),水果也是周日買一點放著。
2、穿的方面,她們一年就在年前去買一次衣服,貴的舍不得買。一次我姐看上一雙皮鞋,要價245元,我姐去看了3次都沒舍得買,當時她到手工資6千多。我哥我嫂子一個鎮上做生意,她們買衣服就在鎮上買100以內的,一年買一兩次那種?,F在我姐、我哥家都在網上買衣服。
3、其它消費。
老人逢年過節去看望一下,從來不出氣旅游。
我姐家節假日和周末就去小河邊釣魚,我哥她們常年開門做生意。
因為她們不舍得花錢,我姐她們家市里有房車,還有兩個門面出租,家里一二十萬怕是隨便都有吧。我哥家鎮上有一棟房,村里也建了一棟。去年我侄子買近100萬的房,二話不說就全部現錢付了。
反觀我家,吃的方面,想吃啥就買啥,不想煮飯就外面吃。每個周末還去短途游玩,一年一次一周以上的遠游。穿的方面也不省,看上就買。所以現在除了有房有車之外,幾乎沒有存款。不過我不后悔,我也過不了我姐、我哥家的生活。人活一輩子,不要委屈和虧待自己。
所以不舍得花錢,可以攢起來很多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