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來吐槽一下廣州南站,不吐不快啊,我走南闖北幾十年,高鐵站也去不了少,廣州南站還真是槽點(diǎn)多多:
1、位置,好好的市區(qū)一大堆火車站不通高鐵,新市中心天河有個東站也不用,非要在幾十公里外的地方建,結(jié)果市區(qū)過去一趟的時(shí)間坐高鐵都出省了!
2、停車,既然定位是華南地區(qū)樞紐、換乘站,又離市區(qū)老遠(yuǎn),任誰拍腦袋都會設(shè)計(jì)多一些停車位方便開車的旅客吧?廣州南站有性格,不!就整一層地下,比個小區(qū)地下停車場多不了幾個車位!不夠位置就給你離車站老遠(yuǎn)的空地整幾個臨時(shí)停車場,走到車站十幾分鐘,你這是便民啊還是整民啊?!
3、公共交通,不讓開車來,那至少公共交通的夠方便吧?廣州南再給你一個不!一直以來就一條2號線到南站,最近剛開了個7號線,可這兩條線都不過市中心啊。7號就不說了,去大學(xué)城連接廣佛線的,學(xué)生和佛山人民倒是方便了,2號線,一路向北,經(jīng)過的卻是人口密度已經(jīng)不多的老城區(qū),外地人占多數(shù)的天河呢?商務(wù)旅客聚集的珠江新城琶洲呢??過去一趟老難了!公交?坐兩小時(shí)大巴你坐嘛?去機(jī)場也才40分鐘!
4、安檢,既然是華南第一,全國前列,安檢能不能大氣一點(diǎn)?多設(shè)幾個通道?搞得像個小縣城似的,每次去都看人流繞十幾圈,排隊(duì)小半個小時(shí)安檢,更奇葩的是,雖然地鐵口開在高鐵站內(nèi),安檢卻不是共用的!也就是說,你辛辛苦苦坐高鐵到了,要坐地鐵,你還得排隊(duì)安檢一次,是不是廣州地鐵信不過鐵路系統(tǒng)啊,不認(rèn)它的安檢?累不累啊?
5、布局,反正我在全國那么多高鐵站也沒遇到過一會樓上安檢進(jìn)站,一會樓下候車上車的,三層樓上下來回倒騰,體力不夠你還不一定萌順利趕到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