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不難是相對的。獨立院校也就是以前說的本三,畢業生相對于二本及以上的本科是沒有學歷優勢的,但相對于沒上過本科的還是有一定優勢的。
我本科就讀的就是獨立院校,可以談一下我及我身邊人的經歷。
獨立院校是民辦本科院校,學費比一般的本科貴很多,在別人眼中是花錢買的本科。高考的時候考不上普通本科,才會選擇上獨立院校,由于這個原因,大家看待獨立院校畢業生總會帶一層濾鏡。
畢業生找工作的時候,學歷歧視是很嚴重的。用人單位從高到低挑選的肯定是985、211、本一、本二、本三、??疲救龓缀踉诒贿x擇的最低端。
本三是按本科的標準培養的,在應聘中處于了一個很尷尬的地位,搞理論吧,肯定不如公辦院校的本科生,搞技術吧又不如??圃盒:图夹.厴I的。除此以外,很多國企、事業單位的招聘公告中直接指明不接收獨立院校畢業生簡歷。
既然獨立院校畢業找工作這么難,是不是就沒上的必要了,當然不是,而且我還勸你能上本三就不要上???。
首先,本三雖然受歧視,但畢竟是本科,以后再讀研的話,復試的時候比轉接本更有優勢。找工作的時候,你的學歷仍然是本科,因為很多招聘單位會注明不接受專接本,這會帶給你更多機會。
其實,很多上本三的同學并不是智商真的比其他本科院校的同學低,而是高中的時候偏科,導致高考成績不理想。
在大學期間,你就需要挖掘自己的長處,在自己優勢領域闖出一片天。
我大學就有個學長,英語特別棒,參加過全國大學生英語比賽,拿了一等獎,畢業后工作簽到新東方,在八九年以前了,年薪就給到二十萬,我讀研以后,很多雙211的同學最后簽這么高薪資工作的都屈指可數。
其次,你要珍惜大學時光,提前為自己以后作打算,比如考研、考公,或者多考幾個資格證書,為自己以后就業增加籌碼。
我為了彌補自己高考的遺憾,大三的時候準備考研。當時我們班有5個人考上了研究生,我跟另外一個同學考上了211的研究生,另外3個人考上了普通一本院校的研究生。
幸運的是,最后我們5個研究生畢業后找的工作都還不錯。兩個到專科學校當了老師,一個進了中國移動,一個在一所研究院,我回到家鄉的國家電網。
如果你現在正在上本三,對未來感到迷茫,不知該做什么的話,我建議你考研吧。
那些沒有考研的同學也有混的不錯的,當時我們學校辦了個電子信息實訓班,著重培養學生的理論聯系實際的動手能力。
這些同學面試的時候都帶著自己設計的作品,這比任何天花亂墜的簡歷都更有說服力,非常受用人單位歡迎?,F在有好幾個同學已經是項目經理了,有的還當了部門經理。
我也有很多考上了本二、本一的高中同學,他們現在也有混的不理想的。
寫在最后,高考是人生一次很重要的轉折點,但不是在這兒折了一次就永遠站不起來了。我們要盡可能把握每一次機會完成人生的逆襲。
學歷只是我們找工作的敲門磚而已,等進入社會后,影響發展的還有很多其他因素,比如能力、素質、心態、格局等等。既然知道了學歷是我們今后發展的劣勢,在大學期間就要想辦法彌補。
所以無論你現在有什么困惑,都千萬不能放棄,硬著頭皮往前走,朝更高的地方努力總是沒錯的。加油!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