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德國靠的是閃電戰橫掃歐洲,閃電戰的特點是快,快速的擊敗敵人。這個好理解,但還可以繼續問下去:為什么快速就能擊敗敵人?
我們國家有200多萬部隊,以14億人口基數,如果真打仗,其實完全可以組建一支5000萬人的大軍,單光棍就3000多萬......組建一支5000萬人的大軍不是問題,問題是:要是不打仗呢?不打仗,養活這么大的一支軍隊,兩年下來,把自己國家拖垮了。養軍隊不怕打仗,怕不打仗。打仗可以搶,不打仗全靠自己養,成本太高。
其他國家也是一樣道理,按理講,都能組建一支很龐大的部隊,但是,不能這么干,時間長了,誰都養不起。這是一個難題。
各國解決的辦法都是:常備軍+預備役。
平時養活一支數量很少的常備軍。真要打仗,動員預備役,再組建出一支數量龐大的部隊。常備軍和預備役人數上的比例,最低最低也得是1:10。現在世界各國的部隊基本上都常備軍,如果這個國家的部隊有10萬人,他的預備役部隊應該是100萬以上。
美軍名義上有1百多萬人,但他動員起來,肯定要超過1千萬。
歷來各國軍隊真正能達到的數量,要比大家印象中,多得多。二戰美軍、蘇軍、德軍、日軍總數都是一千多萬,都是預備役動員起來以后的數量。
常備軍用來應付突發事件,有戰爭臨時抵擋一下。一個國家真正的力量,在數量龐大的預備役。
但預備役有個破綻:時間。
把預備役的人員從全國各地召集起來,組成部隊,再簡單訓練一下,需要時間。還有武器,各國平時也不能生產出足夠數量的武器以滿足預備役部隊。生產出太多的武器,不打仗,存幾年,落后了、報廢了,非常浪費。所以召集預備隊的時候,還得抓緊造武器。組建預備役部隊,造武器,往往都得從建廠房、建軍營開始。
以二戰時期各國的條件,想把預備役部隊投入作戰,怎么也得一到三個月。
一戰時期,美軍從組建到投入戰斗,用了一年。
法國領土面積小,好組織,他有一個月組織預備役差不多。蘇聯領土面積大,交通落后,效率低,得三個月。這就是德國一個月滅亡法國,希特勒叫囂三個月滅亡蘇聯的根本原因。
大規模動員預備役部隊,進行戰爭總動員,肯定是無法保密了,敵人肯定會知道,會提前準備。閃電戰的打法是不動員自己國家的預備役,只用常備軍,通過鐵路快速運輸,機械化部隊的快速突擊,快速的擊敗對手。擊敗的是對手的常備軍。
這是閃電戰的精髓所在。
其他國家打仗往往都是全民動員,全民皆兵,所有的工廠都生產武器。德國不是這樣,他是日子正常過,企業正常生產,商店正常營業,該吃吃該玩玩,舞會照常開,電影照常看,不露聲色。他們把常備軍搞得極其精良,彈藥充足,然后突然打一下波蘭,迅速把波蘭的常備軍滅了,把波蘭政府滅了。打完波蘭以后,德國休息,就像獵豹一樣,補充體力,不進行全國總動員,軍工廠正常生產,其他企業正常運作,等部隊補充好了,再突然打一下法國,迅速擊敗法國常備軍,滅掉法國政府,一個月完活,根本不給法國進行總動員的時間。打完法國,德國還是小日子正常過,假裝沒事人一樣,不搞全國動員,麻痹了蘇聯人,等部隊補充好了,又突然開始打蘇聯......
閃電戰,是用自己的常備軍,迅速滅掉敵人的常備軍,滅掉敵人的政府,不給他們進行全國總動員的時間。政府沒了,軍隊沒了,警察跑了,也就沒人組織群眾、預備役抵抗了。
各國的真正戰爭實力不在常備軍,而是在于全民動員的預備役,和全國的工廠全轉行造軍火。但德國打閃電戰,不給敵人動員的時間,叫你有勁使不出來。
閃電戰的成本非常低,基本上不影響本國經濟發展。全國的工廠轉行造軍火,預備役全部組織起來,說直白點就是日子不過了。經濟不要了,打完了以后再重建。所以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一般沒有哪個國家樂意這么干。而且全動員起來,雙方都是上千萬的部隊廝殺,死的人非常多。一戰是典型的例子,英法德俄都是充分動員起來,動不動就幾百萬人大會戰,死傷慘重。到了二戰,德國打閃電戰,我不動員預備隊,你也別動員,一個月滅了法國,法軍總計才死9萬人,德軍死2萬多人。壓根就不給你死人的機會。一戰法國死了124萬人。
不是說法國不想抵抗,他是沒法抵抗。德軍直接擊潰法國常備軍,然后拿下巴黎,法國失去政府,也就失去了組織軍民抵抗的能力。
閃電戰成本很低,不破壞經濟,所以德國打了很多仗,本國的小日子過得依舊不錯。
德國滅掉法國,把英國趕下海,西線問題基本上已經解決了,這時候,他并不存在兩線作戰的問題。不是說德國人傻,進攻蘇聯,陷入兩線作戰的境地。是由于德國沒能迅速拿下蘇聯,三年以后,英美軍隊在歐洲登陸,德國才重新陷入兩線作戰的困境。他主動進攻蘇聯的時候,并不存在兩線作戰的問題。與英國的空戰是可有可無的東西,西線對整個戰局的影響非常小。當然,越往后,壓力越大。剛開始打蘇聯的時候,西線沒多大壓力。英國人那時候遠遠沒有實力在西線登陸。
西線已經擺平,該解決東線了。由于之前的肅反以及在芬蘭戰役中的糟糕表現,導致希特勒極度輕視蘇軍的戰斗力。再加上德軍的優秀表現,希特勒順理成章地以為依靠閃電戰,能迅速擊敗蘇聯。
還是打閃電戰,只用常備軍,不搞全民動員。三個月迅速滅亡蘇聯,也不給他全民動員的時間。這就為德國的失敗埋下了禍根。
1941年6月22日,德國進攻蘇聯。按希特勒的計劃,應該是9月22日,占領基輔、莫斯科、列寧格勒,和打法國一樣,殲滅蘇聯常備軍,占領首都、重要城市,使蘇聯喪失組織能力,完活。
但是,由于打烏克蘭耽誤了時間。蘇聯的道路漫長,路況極差,耽誤了時間。秋天的大雨,道路泥濘和冬天的嚴寒,耽誤了時間。德軍雖然拿下了基輔,進攻莫斯科的時間,拖到了9月30日,剛好超過9月22日的三個月。
德軍打到莫斯科的時候,超過了三個月,這時候,蘇聯的全國動員開始見效了。不斷的有部隊趕過來,不斷的有新組建的部隊。各種企業轉行造軍火,需要時間,三個月以后,這些工廠也開始能造出武器了。時間越往后拖,蘇聯人越多,武器越多,拖到1945年,德國就沒法打了,幾百萬蘇軍,全是最新的武器,彈藥無限。
所以,二戰德國想打贏并不難,前提是希特勒不輕敵。因為他西線已經打贏了。只要他能充分、正確評估蘇聯的實力,認識到難度,剩下的問題就好解決了。最初德軍制定了三個目標,基輔、莫斯科和列寧格勒,基輔已經拿下,莫斯科和列寧格勒只差一點,德軍再強一點就打下來了。想加強這一點,能及時補充一兩百萬德軍是足夠了。也就是說,圍攻莫斯科和列寧格勒的時候,德軍再增加一兩百萬人,絕對能拿下。
而這一兩百萬人和武器裝備,德國是能拿得出的,因為他沒進行全國總動員。
全國總動員,動員預備役,工廠企業轉行生產武器,會破壞經濟。但打輸了,會亡國。最后德國戰敗,第三帝國滅亡。這個損失和全國動員比起來,要慘重得多。如果希特勒能預見未來,肯定會及時全國動員,多拿出四百萬的部隊也不是問題。
不過全國總動員會暴露作戰意圖,會讓蘇聯提前有所準備,所以德國最初還是應該打閃電戰。進攻蘇聯以后,再緊急全國動員。德國人的素質高,交通條件好,企業效率高,再加上國土面積小,容易管理,他緊急組建出一兩百萬人的新部隊,兩個月之內是足夠了。
兩個月的時間,打閃電戰的常備軍還在往莫斯科、列寧格勒推進,新組建的部隊完全能追上去,等到了莫斯科、列寧格勒城下,德軍會多出一兩百萬,是肯定能打下來的。這樣,德軍的三個目標,就都能完成了。
但是,由于希特勒低估了蘇聯的實力,覺得單純依靠德國常備軍就能滅亡蘇聯,所以他沒進行全國動員。覺得這些部隊能拿下莫斯科和列寧格勒。結果,差了一點,沒能打下來。德國人又一根筋,41年沒能拿下莫斯科、列寧格勒,希特勒覺得不全國動員,還能打。只是零星的補充部隊。再拖兩年,把這些精銳部隊耗干了,想全民動員也晚了。
德國是1943年,斯大林格勒戰役失敗,第六集團軍覆滅以后,才進行全國總動員的,明顯是太晚了。他應該41年進攻蘇聯的同時,全國動員,多動員出一兩百萬的部隊,工廠多動員出供應這些部隊的彈藥物資。
所以前面咱們說要“及時”補充一兩百萬的部隊。不及時,拖到后期,補充500百萬也沒用。德國最后投降,還有700萬人的部隊,但這些部隊已經沒有戰斗力,都是后來動員起來的老百姓。如果最開始,德軍精銳還在的時候,再從這700萬人里挑出200萬素質高的,加入到精銳部隊里,肯定是另外一個效果。
二戰時期,如果蘇聯丟了莫斯科、列寧格勒,他就滅了,德國會贏得戰爭。這在國際上是共識。但在咱們國內會有人不認可。這是因為很多人是用中國的情況去套蘇聯的情況,想當然。中國有很多省,每個省的人口都不少,地盤也不要,也都有一定的經濟能力。所以中國打仗,丟了一半國土照樣能繼續打。蘇聯、俄國不是這樣。他們國家的主要城市就莫斯科、列寧格利、彼得堡那么幾座。主要的人口,工廠也集中在這幾座城市。這幾座城市也是重要的交通樞紐。這幾個城市丟了,他就是亡國。要不然現在普京怎么天天抱著核彈喊同歸于盡,因為他的情況確實很危險。
丟了莫斯科、列寧格勒,蘇聯會失去很大一部分人口,失去這里的工廠,無法制造足夠的武器。失去交通樞紐,來回運兵運物資,會非常困難。剩下的地盤雖然大,但人口稀少,而且都是落后,沒文化的人,軍工廠減少一大半。
德國占領這幾座城市以后,立即扶持偽政權,組建偽軍,就變成了蘇聯人打蘇聯人。遠東、西伯利亞的蘇聯人想反攻回去,是做夢。到時候,德國是控制了從莫斯科、列寧格勒一直向西,到西班牙的整個歐洲大陸,幾億人口,足夠大的地盤,無限的資源。英美再想從海上打過來,也是不可能。而這也是希特勒的最終目標,也就打贏了二戰。
所以我一直有個想法,國家應該有這樣一個專門的機構,評估各國的實力,包括戰爭實力。尤其是現在有超級計算機,大數據,可以量化一個國家的戰斗力。把人口、資源、文化、信仰、工業、經濟、地理、氣候......等等元素都加進去,做成模型。對一個國家的評估一定要準,不然很要命。希特勒是血淋淋的例子,他對蘇聯的評估,差了那么一點點。
所有的問題都出在評估上。如果他能準確的評估,后面有的是辦法來解決。
而且自大的民族主義要不得。這也是他高估自己,低估別人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