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問題中的這個“尖端武器”,是個什么概念?或者說是,符合什么樣的條件才有資格被稱為“尖端武器”?現在來說,根本就沒有嚴格的劃分條件、清晰界限。如果說沒有其它國家的同類武器能夠相比的,或者說是世界領先水平的算作尖端武器的話,那么我們也有,比如說我們的遠程火箭炮系統,東風21D、東風26D反艦彈道導彈,我們的反隱身雷達系統等等。

如果說是達到世界一流水平的武器裝備,那我們就多了。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各軍種都有這種先進的裝備,而且這些先進的裝備并不輸于美軍的裝備性能。我們距離傳統軍事強國的裝備水平還有很大的差距,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兩方面:第一,我們的老舊裝備還有很多仍在服役。比如說二代機就有700架左右,盡管已經屬于退居二線,但全部替換也是必須要做的事——根本就無法適應現代化戰場。不過這卻需要時間,要有耐心。想要一口吃個胖子?那我只能提醒你一下了:小心噎死!

第二,我們在某些領域的武器裝備,技術還不夠成熟。這是正常現象,或者說是可以理解的地方,畢竟我們發展的時間太短,經驗這種東西可不是多作幾張圖就能擁有的——那是一次次的失敗積累下來的,有科研人員的心血、汗水、智慧,甚至是生命。比如說在戰機這個領域,央視去年就曾報道過一起殲15電傳系統發生故障,導致一名飛行員犧牲。這說明我們的某些系統還有待于完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才會有一款成熟可靠的武器裝備,而在這背后,往往付出的是生命的代價。

我國造出來的具有先進水平的武器裝備很多,最具代表性的除了上面說的那幾種,最具名氣的就是第四代(我軍方標準)隱身戰斗機殲20、055大型驅逐艦、002航母(國產第一艘航母)、運20大型運輸機、直20通用直升機、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彩虹無人機、翼龍無人機、A300遠程火箭炮系統等等。其它還有很多,比如空軍:殲16戰斗轟炸機、殲16D電子戰機、殲10C多用途戰斗機、空警500中型預警機等。這幾款戰機盡管是三代半戰機,沒有四代戰機那么吸引人,但從性能上來講絕對能夠稱得上世界先進水平。空警500這就不用多說了,技術比空警2000還要先進得多,但與空警2000不同,它屬于“戰役級”的預警機,替代的是空警200。

海軍裝備:除了最新型的大型驅逐艦055之外,中華神盾052D導彈驅逐艦、054A多用途護衛艦、056輕型護衛艦都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新型核潛艇、AIP推進常規潛艇、大型綜合補給艦等等裝備。陸軍的裝備能夠稱得上性能先進的那就更多了,尤其是遠程火箭炮系統,這一領域我們屬于世界的領跑者,“遠火”絕對是被我們“玩出花來了”。其它如自行火炮、坦克、兩棲坦克、裝甲車等等,哪個領域都有屬于世界先進水平的裝備。比如說我們出口沙特的PLZ-45自行火炮(外貿型),至少能夠排在世界前五的位置。

說到沙特,就想起來這土豪就是任性:見埃及購買我國的彩虹察打一體無人機的性能優秀,把買美國佬的東西扔到了一邊,跑我國把生產線都搬了回去。翼龍2還沒造出來,不要緊,沙特先把訂單下了再說……我們現在正處于一個高速發展的階段,很多世界一流水平的先進武器,如雨后春筍一樣爭先恐后的出現,但我們不能自大——我們落后的地方還很多,有很多新裝備的問題還沒能夠完全解決,有很多的老舊裝備需要替換。我們更不用自卑,國家在一天天強大,國防建設在一天天完善,我們的武器裝備正在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

結束語,儒道之主提幾句題外話,是與一位現役軍官對話后的感觸:在我們的眼中,一款武器裝備的性能參數,不過就是一組組冰冷的數字。然而,在這些數字背后,站著的是一位位為此付出一切的我軍工人員,更有為此付出生命的我們真正的英雄——解放軍戰士。踏入營門,他們的生命不再屬于自己所有……

一張圖,基本涵蓋
向為此付出的所有軍工人員、軍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