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恰恰相反,今天的軍隊執行任務時,基本都是穿防彈衣的。
七八十年代,軍人確實不愿意穿防彈衣。
以美軍為例,在朝鮮戰場上,因為美軍全員配備了M52型尼龍防彈衣,所以胸腹部受傷致死率降低了65%。
但當時防彈衣性能還差。
越戰中的尼龍防彈衣性能很爛,只能在抵抗很遠距離的炸彈破片和手槍彈。如果炸彈距離較勁或者是自動步槍子彈,這種防彈衣是對付不了的。
一旦防彈衣受潮(在有雨季的越南很常見),就基本沒有作用。
結果就是,美軍穿著防彈衣幾乎無用,又很重,認為降低了戰斗力。久而久之,士兵就不愿意穿了。
但今天的防彈衣不同。
美軍非常重視防彈衣,有多種型號,可以針對不同的作戰場景。
現在的防彈衣效果很好,可以大大降低傷亡率。美軍在各大戰場都是穿防彈衣的,即便價格不菲,而且有的高達20多斤。
不但防彈衣,美軍為了給士兵保住命根子,甚至開發了防彈內褲。
至于解放軍,防彈衣就技術上沒有問題,主要還是考慮裝備的問題。
防彈衣裝備數量很大,全軍裝備就是巨款。另外防彈衣又是有壽命的,還會因為訓練有損耗,自然就不愿意搞了。
而且,畢竟解放軍在10年內開戰的可能性不大,正要開戰了,也可以大規模趕制。
只是,這仍然是一種落后的觀念。
對于軍事訓練來說,就應該嚴格按照戰時的裝備來。你穿了20斤的防彈衣和不穿,訓練能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