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早炒股的時候是2006年,那時候沒有錢,3萬元入市的。
之后因為人生大事,包括要買房什么的,股市里的資金一直都不多。
2014年,經(jīng)過多次的加倉,終于把股市里的資金加到了50萬元,其中大部分的錢來自于那幾年的工資收入。
之所以2014年大舉入市,是因為嗅到了牛市的味道。
2006年的牛市,曾經(jīng)拿到了券商的龍頭,中信證券,這只10倍的牛股,而2014年下半年,中信證券從不到10元的股價,又一路飆升至30元以上。
能讓國內(nèi)第一券商短期內(nèi)股價飆升3倍,那肯定是大級別的牛市要來了。
所以那一年,我?guī)缀跏前涯軇佑玫腻X,都投入到了股市行情中。
雖說在上海,2014年買一套房起碼都要200-300萬的價格,50萬并不多。
但是對于那時候還只是工薪階層,年收入不過20來萬的我,還是相當(dāng)刺激的。
50萬資金,滿倉一個漲停,就是5萬塊,趕上兩三個月的工資了。
再加上股票一漲,老婆就在旁邊會瞎起哄,那段時間真的是過得很刺激。
有時候,買入一只股票,發(fā)現(xiàn)交易區(qū)有個200手,300手,是自己買入的,會感覺很有成就感。
當(dāng)然在大資金眼中,根本不值得一提。
資金量大了,操作其實是會變形的,尤其是當(dāng)資金量大到幾百萬甚至上千萬。
如果是別人的錢,那么操作起來不太會手軟,如果是自己的錢,多多少少是會有變形的。
在上漲時的貪婪,下跌時的恐懼,橫盤時的煎熬,重點是還經(jīng)常被問買什么股票。
但時間一長,就開始習(xí)慣了,而且在牛市里,往往會更得心應(yīng)手。
2015年牛市頂峰,賬面資金已經(jīng)炒到了200來萬,整個人多少有點飄。
物極必反,喜悅的背后,隱藏著危機,
該來的總會來的,而且從來沒有遲到過。
2015年6月,股票就開始斷崖式下跌。
好在對于趨勢有一定的判斷,當(dāng)時暴跌虧損30%左右,就一狠心,斬倉撤退。
不然可能損失更大,這一輪熊市絲毫不比2008年好多少。
2015年下半年,離開了券商,經(jīng)朋友介紹,去了私募做了一線的操盤手,從2016年熔斷后,一直做到了2017年底。
只有操盤過大級別的資金,才會漸漸明白,操盤其實沒那么簡單,也沒那么難。
做交易的時候,要學(xué)會把數(shù)字,看成一串?dāng)?shù)字,而不是錢。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這句話說起來很輕松,做起來很難,但如果無法克服自己的情緒,那就無法掌控手中的資金。
如果害怕受到情緒波動,就制定嚴格的交易規(guī)則,用規(guī)則束縛自己,是最好的做法。
操盤過大資金,再回過頭來看,50萬資金多少有點小兒科了。
2019年初,抵押貸款了300萬入市,連同賬戶資金小500萬做投資,都還是很平靜。
只不過資金量大了,就再也沒有去碰過那些小市值的個股,都是以大市值藍籌股為主。
恰逢這幾年所謂價值投資的風(fēng)口,有了還算可以的收獲。
一部分還了貸款,一部分做一些穩(wěn)健投資,留了小幾百萬繼續(xù)做做股票。
現(xiàn)如今,那些所謂價值投資的價值,也都不便宜了,所以就相對保守一些。
很多人說,50萬的門檻是散戶頂層,占比不足5%,但我周圍炒股的朋友,基本上清一色也都是50萬起步。
可能他們有一些并不能算是炒股的人。
他們只是老老實實拿著工商銀行、平安這類個股,把錢用來打新的,并不進行太多的交易和炒作。
畢竟中小科創(chuàng)公司的新股,中簽后收益不錯,而科創(chuàng)板50萬這個門檻,也是必須要進入的。
雖說拿著銀行股、保險股,股價這兩年表現(xiàn)不佳,但是分紅和打新收入,其實還是可觀的,至少比存銀行的利息要高不少。
有很多數(shù)據(jù)表明,上海的股民是全國股民中,盈利能力最強,韭菜最少的。
我覺得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上海的股民喜歡打新,打新的收益掩蓋了很多炒股失敗的損失。
像我爸爸這種炒股20多年,損失大幾十萬的股民,其實也是大有人在的。
資金量本質(zhì)上不決定什么,但是如果資金量比較小,建議去買基金,或者長期持股。
盡量在股票市場少花精力,少花心思,不太值得多花費時間在小金額的投資上。
而且,這兩年基金的總體回報率,比起股票要好上不少,原因也是因為所謂的價值投資,抱團核心資產(chǎn)。
國內(nèi)市場去散戶化的可能性,我覺得不是很高,畢竟散戶的交易占到了市場總交易量的80%,如果沒有散戶活躍市場,可能IPO都沒有辦法順利發(fā)行。
只不過小散的投資,也漸漸開始趨于理性化了,那些一點都不懂的韭菜,也是越來越少了。
其實,資金量到底有多少,根據(jù)個人情況不同而定,沒有說一定是資金越多越好。
不過,投資者本身有成熟和非成熟,理性和非理性,每個人根據(jù)自己對于投資的段位,自己去衡量就好。
畢竟,對于大多數(shù)人來說,股票投資本身只是財富管理的一部分而已,甚至是可有可無的。
千萬不要為了炒股,因小失大,放棄更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