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吃的可能也算不上,但絕對是印象很深的,我要說的是:毛豆。
毛豆就是黃豆莢,在黃豆快要成熟之時,趁豆莢還未變黃就摘下,此時的豆莢表面還有一層絨毛,所以叫毛豆。
做法也很簡單,把豆莢煮熟后,雙手一擠,剝出里面的黃豆直接喂進嘴里。在四川和重慶都喜歡這樣吃,一說起毛豆,是大家都知道的一種家庭休閑食品。
夏天才會有毛豆賣,小時候媽媽偶爾會買毛豆回來。毛豆是一把一把的連桿帶豆莢一起賣的,我和妹妹就一起把豆莢從桿上摘下來。
媽媽吃過晚飯后就把毛豆煮了,煮的時候要放點鹽,這樣吃起來才有鹽有味的。煮熟后一揭開鍋,豆香味就飄出來了。一家人在夏夜里邊看電視邊吃毛豆,電視看得津津有味,毛豆吃起來也津津有味。有時毛豆還沒吃夠,就吃完了,我連豆莢上那層帶毛的外皮也嚼來吃了,一樣的有鹽味,不難吃。只有豆殼確實嚼不爛,才丟棄了。
魯迅先生在《社戲》里有一個場景,幾個小伙伴在看完社戲回來的路上,偷摘岸上的羅漢豆,在船上煮了吃。那種在孩童時代的樂趣實在是難忘,作者感概:“真的,一直到現在,我實在再沒吃到那夜似的好豆。”
小時候我很少吃毛豆,我又喜歡吃,所以覺得毛豆特別好吃。自己成家以后,就經常敞開來大吃特吃,也沒吃膩過。但是再沒有媽媽煮出來的那個味道了。魯迅先生文中的羅漢豆不知是什么,但吃豆的感覺卻是相似的。
今夜又煮上一盤毛豆來細細品味,慢慢咀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