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醫院醫生有些是很不錯的,為什么?只有在這個醫療圈的人才知道,其實有些人才就是藏在人們的眼皮底下。在平常人眼中,很多人都認為越是落后的地方,醫生的技術就是很差, 總是想著,市里醫院比縣里醫院好。
省里醫院比縣里醫院好, 國家級綜合醫院 肯定比省級醫院好,其實這些都是片面的, 今天我給大家分析分析這其中的道理和原因,大家以后就能很好地辨別和認知了。
第一:不同時代,不同時期的縣級醫院,要區別對待,分開說明
在90年代到20世紀,這個階段來說, 總的說, 地市級醫院和省級醫院的醫生肯定比縣級醫院醫生技術水平,或者臨床判斷水平高, 不管是醫療檢查設備或者是碰到的疑難雜癥的問題, 省級醫院醫生肯定高于縣級醫院。
主要有因為,那時候,基本都是包分配,那時候醫學生一畢業,就會分配到很好的醫院,接受更好的學習, 很少有人回到自己的鄉鎮醫院,或者縣級醫院, 主要是那時候,縣級醫院的醫療設備和工資水平。
遠遠落后省級, 另外那時候的醫學生,都是抱著一腔熱血,埋頭苦干,但是在怎么努力縣級醫院的醫生水平,只能算是現在赤腳醫生的水平。在醫學的覺悟上面,或者技術上面,肯定是落后的。
其次是進入21世紀后, 總體來說, 縣級醫院后來居上,但是還是落后更高一級的醫院的醫生水平,主要問題是 ,這些醫學畢業生,不肯回家鄉工作, 都是希望留在城市工作,最主要是那時候的醫院雖然都是公立的,但是縣級于地市級, 和省級。
都是各自忙各自的業務, 或者說, 有好的技術都不會互相交流,有點技術的醫生,都是不會外傳,或者帶醫學生, 導致城鄉醫療水平逐漸拉大,形成惡性循環, 縣級醫院只能看一半的跌打外傷,或者普通的感冒疾病, 再深入一點就不能醫治
第二:縣級醫院的醫生有可能技術比市里面,或者省里面的醫生好,為什么?
21世紀后,縣級某些醫生高于城市里面的醫生,為什么這么說, 我們可以這樣理解,醫生這個職業,隨著年齡的增加,職稱,和臨床經驗的豐富,醫生的醫療水平。
和診斷技術就會不斷的增加,很簡單,比如一個以前在省級醫院工作過的醫生,專門治療消化道疾病的,由于特殊原因,自己辭掉了省城醫院的工作。回到自己家鄉的縣級醫院工作。
而此時,這個醫生,已經是主任醫生,在消化道這個專業領域里面,已經積累了大量的臨床經驗和技術,他回到縣級醫院,一般在他眼里的疾病,都是小問題, 主任醫生,有可能一眼就可以看出這個患者的身體的疾病程度。
在現實生活中, 很多即將退休的醫生,會從市里醫院或者省里的醫院提前退休,回到家鄉工作, 這個無疑就提升了縣級醫院臨床的綜合醫療業務能力。
此外比如一個醫生,原先一開始在縣級醫院工作, 由于專業的原因,醫院對某一個科室未來發展的重視, 一般來說,醫院就會派遣骨干醫生去省級或者國家級醫院進行進修或者學習,時間跨度2年以上。
當然有些特別優秀的醫生, 直接公費派送到,國外相關醫療發達的醫院進行為期一年的交流和學習,無形當中就會提高醫生的綜合能力。
這個在目前的醫改中,不管是醫聯體的實施改革,或者是對醫學人才的大幅度引進,進行深層次的培養,都已經在不斷地推進當中,很多醫生,現在學歷都是研究生學歷, 或者是海歸留學回來的也有。總體來說,縣級醫院的醫生綜合能力,有力大幅度的提高。
第三:人才引進,走人才綠色通道,大大提高縣級醫院的人才覆蓋率
為什么這么說,目前在浙江東部地區來說, 很多縣級醫院,都紛紛開除年薪100萬如果是博士的, 年薪可以達到500萬的條件,來吸引更多的,醫療技術人才,到縣級醫院工作, 比如浙江縉云縣,就開除年薪100萬,而且提供房子,給人才子女各種綠色通道。
針對全國招聘,很多醫生就會慕名投簡歷,大大增加了縣級醫院,醫生的綜合醫療水平, 文化水平,和綜合水平,
此外,現在國家大力的扶持和推進基層醫院的人才隊伍的配比,給出了非常多的優惠政策, 就現在,每年高考,國家都會考試定向委培醫生, 在高考填報志愿的時候, 等于就是定好了5年后,一畢業,就會到指定的醫院,工作, 而國家提供的優惠政策就是讀書期間,學費全部免費。
這樣一來,很多優秀的大學畢業生,在畢業的時候, 不得不回到基層,或者縣級以上醫院進行醫療工作, 從總體上來說, 現在的縣級醫院的醫生,總體文化水平,和醫療水平已經有了很大的改善。
第四:不同的科室,縣級醫院的醫生水平高于地市級甚至是省級醫院的醫生
在實際中,我們縣的一個骨科醫生,以前是代代相傳的接種技術, 后來傳到孫子這一輩, 孫子在讀高中大學, 而且讀的大學也是醫科大學的臨床專業, 在畢業后就回到縣級醫院當了一名骨科的醫生,這位骨科醫生,結合祖輩骨科的技術和現代醫療水平, 兩者相互貫通,在接骨在治療頸椎病上面,已經聞名遠外,
不但技術好,而且人品醫德,也是非常不錯, 在口口相傳的時代, 很多外省人都會慕名掛這個醫生的號,一定要找他看病,有些省級醫院的醫生,治不好的病,到他這里,就會給予全面治愈。
可以這么說, 我們不能一概而論地判斷縣級醫院的醫生水平就是差的, 這里面就是要看不同科室的醫生個人的水平,縣級醫院里面的醫生, 很多人在醫學的某一個領域已經非常的突出,甚至可以超越。
第五:大醫院總體醫生水平居高,瘦死駱駝比馬大
在大醫院里面,畢竟,在不同的方向上面,大醫院有大平臺,可以學習到不同的知識,或者接觸到不同的病癥,借用先進的醫療器械,大醫院的醫生,也是發揮的不錯的。
而縣級醫院的醫生,局限性小,接觸的病例少,對于縣級醫院的醫生,在醫療病種診斷,和治療上面,很難有很大的突破,但是這個不代表縣級醫院醫生格局小,他們也是可以不斷的出去交流進修學習,也是可以根大醫院的醫生一樣,做的非常好
總結:目前來說, 現在的縣級醫院醫生,水平 都還是不錯的, 而且現在實行醫聯體,大醫院下基層的各大措施后, 很多縣級醫生,已經或多或少的學習了很多知識,有很大的幫助。但是不管怎么樣。
大醫院醫生畢竟進入的門檻,一開始就比較高, 所以大體上面, 大醫院醫生高于縣級醫院, 但是縣級醫院某些科室的醫生,會超越大醫院的醫生,個別特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