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去世后,我既沒要她的房子,也沒要她留給我的錢,而是要了一件更“貴重”的東西。而自從有了它,從此我不但寢食無憂,快樂成長,而且還意外地獲得了一筆巨款。
我出生在農村,因為家里人口眾多又窮,再加上離學校又遠,所以我從小就被送去了外婆家。理由是她就住在學校附近,而且生活條件比較好,因此為了上學方便,也為了能讓我吃的好點,我媽便把我一直寄養在外婆家。
就這樣,我成了外婆家中的一份子。因此我從小就和外婆很親,感情也很好,我們同吃同住同睡一張床,同蓋一張被子將近十年。外婆的床很漂亮,有很多花紋,古色古香的,跟別人的都不一樣,因此我很喜歡外婆的床。
而外婆也很疼愛我,一日三餐變著花樣給我做好吃的,盡管那時候并不富裕,物質也很貧乏,但哪怕只有番薯芋頭,外婆也能把它做的很美味。
聽我媽說,我3歲左右就開始跟著外婆一起生活了,我幾乎是她一手帶大的。盡管村里人都說外婆身上有老人味,紛紛笑我和老太婆睡,但我不在乎,因為我覺得這是外婆身上獨有的味道,它親切而溫暖。
記得小時候,外婆總喜歡把我背在她的背上,上哪都帶著我,晚上睡覺更是會時不時的起來給我蓋被子。遇到我生病或者不開心的時候,她每次都會把我抱在懷里,給我唱歌,給我變小糖果來安撫我。
而外公則經常把我放在他的肩膀上,就像騎馬一樣整天跑來跑去,時常把我逗得咯咯大笑。不過每次外婆看見了就會說外公,因為她擔心我會不小心給摔下來。但其實從來沒摔過,而外公被說了也從來不生氣,整天樂呵呵的。
有一年冬天的雨夜,我忽然發高燒,可能當時燒的有點嚴重,把外公外婆急得凌晨一點多就點著火把,背著我深一腳淺一腳的走在泥濘的泥巴路上。
當時去到衛生站,公外婆早已經全身濕透,又冷又餓的他們擔心我高燒不退,竟不顧自己一直守到天亮,因此外公外婆對于我來說,簡直比媽媽還親,還稱職。
后來上學后,外婆外公更是不管有什么好吃的,都會一一提前留給我,例如雞腿雞蛋水果糖果之類的,因此常常引來表哥表弟的不滿,但抗議通常無效。可能因為家里就只有我一個是女孫吧!
有時我嘴饞了想吃零食了,外婆還會背著外公和表哥表弟他們偷偷的塞錢給我,雖然錢不多,但也足以讓我可以過一把嘴癮了。而每年的暑假就是我最開心而又最痛苦的日子。
痛苦是因為要曬著太陽去干農活;開心的是外婆收割后會煎大餅給我們吃,而外公則會帶著我們幾個小孩去田里捉泥鰍,我們一起嘻嘻哈哈的打水仗,玩泥巴,掏鳥窩。直到弄得滿身臟兮兮的,太陽下山才肯回家。
雖然回家后免不了會被愛干凈的外婆數落一番,并罰我們自己洗臟衣裳,自己做飯搞衛生,但我們每年仍樂此不疲的重復著同樣的活動,從未間斷。
沒辦法,那個年代的娛樂活動實在太少了,農村的孩子只能玩那些。我以為我們會一直這樣快樂而幸福地生活下去的,誰知天有不測之風云!那年秋天,本該是豐收的季節,可是有一天早晨,外婆卻再也沒有醒來。
當時我想不明白,為什么前一天臨睡前只是喊了有點頭痛的外婆,早上就無論我怎么叫,怎么推她搖她,她就沒了反應。不知所措的我不由得急得大哭起來,睡在隔壁房的外公聽到哭聲后,連忙跑了過來,一進門就著急地問:“怎么了?”
外婆當時就睡在我身邊,但我卻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也不懂得“睡著不醒”意味著什么。一見到外公,我立馬從床上跳了下去抱著他,我邊哭邊指著床上的外婆急得說不出話來,外公這才好像突然明白了過來。
他當即快步走到床邊大喊了幾聲外婆,可沒人應,外公不由得慌了,他急忙把手伸到外婆的鼻子處,一會又放在自己的鼻子處,不知道他在干什么。
直到看見外公的眼淚,我才好像明白了什么。我問他外婆怎么了,他沒應我,只靜靜地站在床前一動不動,我隱約感覺到不對勁。良久,外公才告訴我,外婆去了天堂再也不會回來了,叫我以后不要再問,那一年我13歲。
外婆走的那天我沒去上學,一整天都在哭,眼淚止不住的向外流。第二天,家里突然來了很多同村的叔叔嬸嬸,還有我媽和很多親戚,他們有的去拆外婆房間里的長凳,有的拿袋子去收拾衣物。
當時的我很生氣,我不明白他們為什么要清理外婆的東西,為了不讓他們拿走,為了攔住他們,我不停地哭著去阻止,但他們根本不予理會。后來有人可能看我可憐,就過來安慰我說:你外婆走了,所以要把這些東西拿去燒掉。
看著大人把外婆的物品一件件地拿出去,我哭得好傷心,我拼命的喊外婆,可根本沒人回應。當他們準備要拆我和外婆的睡床的時候,我竟發了瘋似的上前阻攔,后來甚至還直接睡了上去。
我一邊像發怒的小獅子一般沖著拆床的人怒吼,一邊又哭得撕心裂肺的不停地求外公不要拆。眾人見壯,只好紛紛停了手。出殯當天,我看到眾人圍著一個大紅的棺材在哭,媽媽和舅舅他們全身穿著白色的衣服在爬行,我也跟著哭的s去活來。
之后便把外婆送到了后山,安葬完后,突然意識到從此再也見不到外婆了的我,竟趴在外婆的墳頭上哭暈了過去。醒來的時候,我已經躺在了自己的家里。
看著陌生的床和房間,我猛然想起外婆的床,當即從床上跳了起來,然后瘋了似的向外婆家跑去。直到看見外婆的床還安然無恙,我一顆懸著的心才終于放了下來。外公見我這樣,也忍不住偷偷的抹淚,并答應留下外婆的床,我這才止住了哭。
送走外婆的第二天,大人們就把外婆用過的碗,椅子被子和衣服等準備燒掉,還好被我搶救回來兩件花衣裳和一條紅圍巾。看著外婆的東西一點點地被燒掉,我站在原地一動不動,傷心的竟沒了任何反應。
從那之后,被媽媽接回了家的我就一直寢食不安,而且還時常做噩夢,直到后來把外婆的床搬回了我家,并且天天睡在上面,我的癥狀才得以治愈。當時我爸就極力反對我拿外婆的床回來,他認為太晦氣,殊不知后來這張床竟救了他一命,甚至還發了一筆橫財。
往事仿如昨日,回憶起以前的點點滴滴,實在無法接受外婆離世的事實,我就天天把外婆的紅圍巾系在脖子上。雖然大家覺得用s人的東西不吉利,叫我不要系,但我從來沒理會過,因為我愛外婆。
我不怕,我也不在乎在乎別人怎么想,反正外婆就是我的天和地。別說是床了,就是衣服我也經常換著穿,沒辦法,那時家里實在是太窮了,外婆去世后,她有兩件花衣裳和一條紅圍巾,我一直穿到初中。
只是后來搬家被媽媽扔了,為此我還大哭了一場,埋怨媽媽沒經過我的同意就扔,但媽媽卻不以為然的說太舊了,都舊的不成樣子了。可她哪里知道在我的心目中,外婆的衣裳和圍巾永遠歷久彌新。
從那之后,外婆的遺物就只剩下我睡著的那張雕花大床了,因此我相當的珍惜。可惜后來因為爸爸沒錢治病,迫不得己,媽媽瞞著在外地上學的我,偷偷把我的雕花大床給賣了。我媽還說賣了不少錢呢,氣得我好長一段時間都不跟她說話。
據說外婆的床是梨花木做的,因為她從小出生在地主家,所以家境富裕。雖然后來因為時代的變遷,導致地主的地位發生了重大變化,都看不起地主,但畢竟爛船有三斤釘,因此外婆當年的嫁妝也不小,雕花大床就是其中之一。
由于外婆的爸媽沒有重男輕女的思想,所以在他爸媽去世之后,外婆也分得了一些家產,因此外婆外公早早就把自己的財產安排好了,在外公百年后,他把他的財產也分別分給了我們這些孫輩,但房和錢我都沒要,只要了一張床,誰知道后來竟被媽媽給賣了。
長大后,我才知道原來老人生前用過的東西,去世后大家都是要拿去燒掉的,據說是不吉利。可是我想說,遺物是最珍貴的,能保留的一定要保留,因為這是一種追憶,更是一種念想和寄托。
那大家為什么要燒掉或者丟掉去世老人的物品呢?我認為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物品不吉利
在農村,但凡家里有老人去世后,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把老人生前用過的東西全部燒掉或丟掉,甚至老人還未用過,但屬于她(他)的物品也不例外,尤其是衣服和床。因為大家都覺得逝者的物品不吉利,心里忌諱,所以要清理掉,我是懂事后才知道的。
不過,這只不過是表面現象,是大家的一種心理作用罷了,我覺得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應該是因為它不值錢,否則老人留下來的房子和錢又不見大家去丟掉或燒掉呢?而且不但不丟不燒,甚至為此而爭得頭破血流,弄得兄弟姐妹反目成仇的也大有人在。
二、物品有病菌
眾所周知,百年歸老的老人一般都是上了一定年紀的,因為身體各方面機能的衰退和老化,人老了難免會生病。沒辦法,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無法避免,都會面對和經歷的自然定律。
所以老人去世大部分幾乎都是因為各種各樣的疾病,很少有無災無病走的,因此大家認為老人用過的物品多少也帶有病菌,這是要燒掉要丟掉的原因之一。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老人用過的東西有“老人味”,而且不衛生,特別是有潔癖愛干凈的人, 再說每個人的年齡和喜好都不同,所以物品基本都不合用,也沒人愿用。
三、擔心老人在下面沒得用
血濃于水的親情永存心中割舍不下,畢竟是朝夕相處了幾十年的至親,老人去世家屬不傷心不擔心是假的,所以要把老人生前的物品燒給她(他),讓它物歸原主,讓老人在下面不至于沒得用,希望老人在下面過的好。
以此來表達自己對老人的關心和愛護,還有不舍,同時也是一種寄托和哀思。家屬想借此告知老人,縱使陰陽兩別,但依然愛她(他),沒有忘記她(他)。至于能否收到,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活著的人求個心安理得。
四、物品占用地方
如果家里地方小,人口又多,為了騰地方,所以只能燒掉。因為人都走了,物品留著也沒啥用,而且還占地方,再說有些人可能不想觸物傷情,所以才處理掉。
那為什么去世老人的床大家都不敢睡呢?
一、心里有愧
這種人應該是生前不大孝順,所以心里有愧不敢睡,不過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有些可能是因為長期外出打工奔波忙碌,而沒能及時盡到孝。
而有些可能因為生活實在太困難了,自己養家糊口都難,所以無法顧及;還有些可能本身就是白眼狼,不過這種情況有自身原因,也有父母原因,無法一概而論。
二、膽小害怕
有些人生性膽小,特別是女人,雖說是自己的親人,但畢竟是去世了,s人誰不害怕?這乃人之常情,就算是自己的親人,心里也難免會有點發怵和忌諱。當然,膽子大的除外!
三、父母不準
作為父母,不讓自己的孩子睡老人床,一是怕不吉利,二是擔心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因此,哪怕是再窮,一般人都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去睡的。小孩和老人有感情倒不覺得有什么,就是大人會心里作怪。
四、有潔癖
有些人愛干凈且有潔癖,覺得老人的床有細菌不衛生,而且還有一股老人味,特別是一些患有咳嗽或肺結核或抽煙喝酒的老人,衛生狀況真的一言難盡。
據我所知大部分的老人對衛生一般都不大講究,有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想講究也干不來 ;而有的則因為本身就不愛講衛生,所以給人的感覺總是臟臟的。
那為什么我敢睡呢?
一、我和外婆有著深厚的感情
我從小跟外婆一起生活,那么多年來她一直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并發自內心的愛我和關心我,而且每天還變著花樣給我做好吃的,雨天接送上下學,被人欺負時為我出頭,生病又衣不解帶的照顧,所以我很感激她,也很愛她。
可以這么說,她在我的心目中比我媽都還要親,都還要重要,所以當她去世后,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無法接受現實。當時的我很傷心也很難過,但更多的是不舍,所以我不準大人丟棄或燒掉她的物品。
因為在我的內心深處,一直認為她還沒走,她還會回來陪我長大,如果清理了她的東西,我擔心她回來沒得用。雖然可能有很人睡在這樣的床上會徹夜難眠,會害怕到睡不著,但我卻相反,如果不睡在外婆的床上,我就睡不著。
二、對外婆問心無愧
和外婆生活的那么多年,她從來沒有打罵過我,我也從來沒闖過什么禍,所以我們沒有鬧過不愉快,有的只有溫馨和快樂。
以致我后來長大成人后,記憶中滿滿都是美好的回憶以及溫暖,因此我非常感謝外婆。所以我覺得那些說睡老人床不吉利的,簡直是無稽之談,大家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