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公44歲得了癌癥,分期是T3N2M1,2018年夏天發現癌癥是因為嗓子里長了個大泡泡,吃不了飯了,沒辦法去醫院大夫說這個很危險,如果泡破了會引起窒息,沒辦法才去住院的,其實他們單位每年都給免費做體檢,他就是嫌麻煩沒去做,以前在別的單位他一直每年都做,后面換到這個單位,工作比較忙,他就懶的做了,結果就中招了。
去住院后,20天一直好不了,他的主治大夫說他的情況不好,讓去腫瘤醫院做檢查,住的這個醫院沒有這些項目,后來去了腫瘤醫院,所有結果查完,確診得了癌癥,他在去腫瘤醫院前保險正好到期了趕緊追加了保險,以前買的是20萬,他追加到40萬。不過最后保險公司還是只賠了20萬,追加的不給賠。
其實剛確診,他并沒什么太大的不舒服,可是開始治療后就開始了各種不舒服,治療前他脖子上也長了個包,不大,他不說,也看不出來,開始化療后第三期的時候,反而刺激了他的包,突然脖子的包長到小皮球那么大了,前4期化療是失敗的,包一點沒小,反而生長特別快,大到他的脖子都不能左右扭動了,我們趕緊找大夫,大夫說要換方案,前4次對藥不敏感,他以前的包不大,本來想化療小了就可以放療的,大夫前面預期是做4期化療的,但前面全部失敗了,反而刺激了癌癥生長速度,最后大夫說,長的太快了,只有先手術控制住,不然人太難受了。
馬上制訂了手術方案,手術切了他脖子下面的包,手術做了3個多小時,大夫還讓家屬去看了切下來的東西,一大坨,手術完恢復了一周,先回了家休養21天后,接著去化療,又換了2次藥,對國產藥都不敏感,最后到第8期化療換成了靶向藥,這個是自費的,他本來說不想用自費的,但沒藥可用了,只有用了,靶向藥開始后也開始放療的同步。
放療的開始后,他的日子就更不好過了,他是鼻咽癌,放療的是臉部和脖子全部位置,一次要20左右不部位,他是晚期,放療的面積特別大,放療的1周后嘴里就大面積爛了,他開始不吃不喝,一挨水就疼,根本吃不了任何東西,那段時間只有用薄壁機打粥喝,可是他都不喝,可是我每天還是要給他做,萬一他想吃呢?飯每天都是倒了,他堅持到一周后沒辦法只有打營養藥,打營養藥特別大一袋,每天白天打化療藥,晚上打營養藥,他特別煩,睡也睡不好,家里還有女兒,當時在上高一,晚上我得回去陪孩子,每天晚上女兒放學后來醫院看他爸,然后我倆一起回家,那段時間,他熬的快受不了了,我其實也一樣,家里有癌癥病人,是全家都跟著受累的,還有心里的害怕和惶恐,那種心情無法用語言表達的。
他為了睡好就隔一天打一次營養藥,后來的20天,他每天掉一公斤,85公斤瘦到60公斤,特別大的肚子突然就沒了,他化療的痛苦我體會不到,但我看著他就很難受,他真的很堅強,沒在我身邊說不舒服,他所有的難受都自己忍著,放療造成他脖子下面都是爛的,脖子下面的傷口到放療后半年才完全好了,,化療放療的痛苦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但是不化療和放療就等于放棄治療了,那樣的話就更沒有希望了,我讓他一直堅持,后來終于放療完了,做第11次化療的時候,他突然發高燒,又吐又泄的,那個痛苦我說不出來,剛打的靶向藥沒辦法也只有停了,我讓他堅持打完這個藥,一針就是10000,他最后說什么也不打了,又在醫院住了一周才退了燒,又住了一周大夫說也做不了化療了,回去養養吧,過21天再來。
轉機就是這次發燒,回來后他只能喝粥,每天都要帶著杯子,要不停的喝水,不然嗓子就特別干,21天到了,他也不去醫院了,后來一個多月我勸他,他才同意去的醫院,全部檢查做完,大夫說暫時控制住了,可以回家了,說3個后來復查,聽到這個消息,我們太高興了,終于有了盼頭。
2020年7月檢查發現轉移到骨頭了,又放療了15次,本來也要化療的,可是因為疫情,過期了,就沒化成,現在還是每3個復查一次。
現在他的狀態挺好的,以前的陋習也改了不少,生活慢慢有了希望。
化療放療不管再難受,總得要試試,不然還是會后悔的,希望得病的人要堅強,好日子會來的。